找对这3个关键点,“放弃治疗”?不存在的!
2020-04-22 10:50
来源: 深网房产

找对这3个关键点,“放弃治疗”?不存在的!

人工智能朗读:

通知:假期延迟到2.2

通知:假期延迟到2.10

通知:假期延迟到2.17

通知:公司没有了,不用回来了

虽然是网络流行的一个段子,但是段子背后反映出来的,更多的是企业的无奈与无助。然而,这份无奈与无助,却是当下万千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短短两个月,多个行业众多企业深受疫情影响。

你的企业,挺住了么?

找对这3个关键点,放弃治疗?不存在的!

自救为本

对于企业来说,危机非偶然,或早或晚、或大或小,总会遇到。应对危机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其核心还是要依靠企业自救。那么,最直接的自救办法就是降低成本。

在严冬时期,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或者说是否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实际上也是检验一家企业在管理效率和创新能力上的价值体现。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投资东莞,转移到东莞。早在2015年,东莞引进的内资项目为例,34%来源于深圳。除了华为,顺丰、大疆无人机、大族激光、欧菲光等等众多深圳知名企业,也都纷纷设址东莞。

虽然上述企业并非自救而为之,然而东莞成本更低,而且产业链配套齐全,到深圳的距离也只需要不到1个小时,沟通成本、物流成本低,所以深圳企业外迁,东莞成为热门。

根据研究机构对深圳企业外迁意愿的调研,东莞凤岗是企业外迁首选之地。从地理上来看,凤岗深深嵌入到深圳,在交通规划上,深惠城际、深圳地铁10号线东延线、深圳外环高速等交通规划,已经将凤岗融为完美的半小时深圳都市圈内。

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在保证完善的产业链资源前提下,凤岗更低的办公空间成本、人员生活成本,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既能同步深圳一线城市配套和资源,又能降低企业成本,以退为进,这是大多数深圳外迁企业控制成本最好的选择。 

借力而为

疫情之下,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陕西长武县县长温志刚上京东带货,半天时间就售出12万斤滞销的“长武红”苹果;每天200-400吨蔬菜支援湖北,京东智能采购加供应链金融助推云南农垦蔬菜供应;800吨消毒液驰援一线,生产商格利特通过京东工业品实现快速复产;京东上线“西南禽苗信息交易平台”,京东城市援助西南禽苗交易……

2月12日,京东企业业务携手合作伙伴们发起“企业复工保障计划”;2月21日,京东启动“中小企业帮扶计划”;3月2日,京喜直播推出年度产业带溯源巡播“百千万”计划;3月4日,京东宣布将投入价值15亿资源,推出“春雨计划”……

无数案例,只是京东在这段特殊时期,借助自身技术能力、渠道优势、产业链资源帮扶企业走出困境的缩影。这无数案例也折射出,当企业遭遇危机,在自我无力解决之时,借助外力,借力打力,是企业最好的选择。

就拿京东推出的“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来说,在特殊时期,京东之所以能够迅速响应,正是由于多年来京东打造的包含采销、品控、物流、运营、推广等众多环节的完善供应链体系。

同时,京东借助线上线下全渠道、全业态的落地优势,一直在为众多企业的经营难题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

多年的深耕与技术的投入,让京东足以有强大的力量为生态圈下的企业,或者说是合作伙伴遮风挡雨。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可以说,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脱离生态圈,在企业市场中生存。

拿来主义

事实上,京东仍然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开放核心能力和资源,以期给更多行业以有效支持和路径,这也是京东自启动开放赋能战略以来,一直没有停止探索的课题。

为此,京东在2017年8月,与东莞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京东未来在南方布局的核心和利润中心,双方加快推进凤岗“京东智谷”项目落地。在2019年7月,京东智谷项目正式启动。

京东智谷也成为京东在大湾区核心技术和能力开放赋能的载体。基于京东全生态能力和资源,搭建了“技术、资源、资本、经验、场景”等五大核心赋能体系,让京东的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能力。

学会“拿来主义”,或许能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

悉见科技是一家聚焦于混合现实的AI公司,它与京东AI在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上共同研发了一款创新AI产品——超级眼镜,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智慧供应链场景。凭借满满的黑科技,悉见科技获得千万融资和业内专业奖项,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新的5G与数字经济时代。

凤岗,京东的选择

京东智谷位于东莞凤岗,正如前文所述,凤岗已经成为深圳企业外迁都首选之地,在这里,除了可以享受东莞智造优势,还能坐拥深圳优质配套和资源,半小时的深圳交通都市圈,避免了因搬迁造成企业员工流失,保障员工的正常通勤时间和生活品质。

由于低成本的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凤岗正在无缝承接深圳的产业与科技资源的转移,也为吸引深圳人才和留住人才资源提供很好的着陆点。

5公里内坐拥深圳东部国际大学城、深圳地铁10号线、深圳外环高速等核心配套,也与深圳平湖街道、横岗街道无缝对接。未来,项目将广泛与大学城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定向为园区企业输送人才与科研成果。

同时,京东大学定制化人才培养体系、与三大供应商签约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等——这些措施都将更好的帮助企业吸纳最优秀的人才,也将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人才、技术、资源支撑。

每一个危机时代,都会涌现出一批成功的企业。每一家企业都有机会打赢这场战役,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成为风雨中的“逆行者”,关键在于是否有长远的认知力和对形势的判断力。

面对危机,认清形势很关键。京东智谷愿意借你肩膀,让企业站在京东的肩上,在危机中依然坚挺,成为最后的赢家。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