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万科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股股票

万科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股股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日,记者从万科获悉,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将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

深圳商报讯(记者 江南鸾)4月2日,记者从万科获悉,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将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万科将与清华大学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据悉,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将按照综合、国际、高端的原则,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创建教师跨学科合作和学生跨院系培养新模式和交叉协作新文化。预计设立预防医学、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四个国家亟需、面向未来的学科方向。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将在支持科研创新、奖励科研成果和引进人才等方面持续支持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根据4月1日的万科股票收盘价,万科此次捐赠股权的当前市值约为5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

万科方面介绍,此次并非企业捐款,捐出的并非万科上市公司资产,而是1984年万科成立以来数十万员工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和财富。万科方面表示,不会就此捐赠行为谋求任何商业利益或经济回报。

此次捐赠的2亿股万科股票从何而来?据记者了解,1988年,万科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作为特定历史阶段产物,根据当时规定,企业股的使用可由企业“自主决定”。当时同类股改企业多数将企业股分配给了创始团队,但以王石为首的万科创始团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财富。王石认为,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不断增资扩股,而没有资金跟进的管理者,有可能自己就成为企业做大的阻力,于是选择将企业股交由职工委员会(后更名为万科员工代表大会)管理,成为全体员工共同持有的资产,相当于员工集体股。

为了实现持续为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来源的愿望,万科成立了一家社会企业“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管理和运营这笔2亿股万科股票的资产,使它继续增值,以实现优于一般公益组织的“造血”功能。

作为参与捐赠的万科全体员工的一份子,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新冠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让人类共同体如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经历此次疫情,公共卫生与健康必然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课题之一,亟待研究攻坚。恰在此时,清华大学筹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希望得到万科支持,受万科企业股中心委托,万科迅速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达成了共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共识。能让这笔财富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全体万科人36年奋斗历程收到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