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深超总打造全球城市“巅峰之作”

深超总打造全球城市“巅峰之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4月1日从市住建局召开的加快深超总项目进度动员会上获悉,该片区13个社会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11家入驻企业的单体建筑方案已经指挥部审议通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窦延文备受关注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简称“深超总”)开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记者4月1日从市住建局召开的加快深超总项目进度动员会上获悉,该片区13个社会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11家入驻企业的单体建筑方案已经指挥部审议通过。截至2019年底,深超总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434.9亿元,其中,仅去年一年就完成投资195.7亿元,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位列全市前茅。

深超总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介绍说,过去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家企业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深圳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以打造全球城市“巅峰之作”为目标,推动深超总开发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目前,片区城市设计优化、交通规划两项国际咨询经市政府审批并形成最终成果,地下空间及市政规划、片区统筹开发建设与运营国际咨询进入成果编制阶段,中央绿轴与片区景观系统设计国际咨询已遴选出8家国内外设计机构开展方案设计,将于今年下半年确定中标方案。

高点定位 吸引多家世界500强总部企业入驻

深超总位于深圳市域核心地段,与香港隔海相望;南接深圳湾滨海带,北倚华侨城内湖湿地,西邻沙河高尔夫球场,东至华侨城欢乐海岸。片区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城市门户形象突出,综合开发价值极高。

记者获悉,片区已入驻多家世界500强总部企业,涵盖金融、通讯、互联网等领域。目前,已有恒大中心、欧加通信、神州数码、天音大厦、碳云大厦、深湾汇云中心、中国电子、招商银行、联泰总部、恒大大厦等10个项目复工,复工率为77%;中信金融中心项目计划于4月中旬恢复施工;中兴通讯总部项目和万科总部项目因建筑设计方案调整,分别计划于4月中旬、6月中旬复工。

“深超总致力于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打造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巅峰之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样板。”张学凡透露,依托规划定位,深超总基于“总部+生态+文化”三大主题,通过加强其功能的复合性、景观的优越性和交通的系统性,着力构建集全球总部聚集区、都会文化高地、国际交流中心、世界级滨海客厅为一体的未来城市典范。

强力引领 深超总指挥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市委市政府对片区建设高度重视,成立深超总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部负责深超总片区规划、建设、运营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协调工作,强力推进片区建设,并在市住建局设深超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

近两年来,作为指挥部统筹协调的执行机构,深超总指挥部办公室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加大统筹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力度,使得深超总的各项开发建设逐渐步入了佳境。

为高标准高品质打造全球城市“巅峰之作”,深超总试行总设计师负责制,聘请孟建民院士为总设计师,由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对片区的规划设计、咨询策划、方案审查等提供全过程多方位的技术支持。

规划升级“十字生境”呈现“未来城市”形象

升级城市设计引导,是深超总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片区的多项专题规划均在全球范围内公开竞赛,集聚国际一流设计团队,为片区高水平开发建设提供深入指导意见并深度参与。

历经国际咨询与深化整合工作,深超总最终确定了“十字生境”方案,具体设计如下:

中央绿轴从南向北连通海湾与湿地,诠释人、城与自然的共生之美,尽显美好城市生活的绿色、活力与惬意。深湾创新轴从东向西绵延,在为入驻总部企业赋能的同时,搭建多元开放的交互平台,孕育高能级成长企业。

双轴纵横交叠,构成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十字”结构。在十字交会处,三栋超高层环绕站城一体的超级城市枢纽,聚合而成具有强大势能的地标建筑群。以开合壮丽的城市天际线为背景,世界级文化设施、庆典广场、深湾舞台相得益彰,共同塑造“24小时活力城区”,构成深圳的海陆门户,彰显大疏大密、开放融通的磅礴大气。

大师云集 建筑设计方案达到国际水准

设计是建筑的灵魂。在单体建筑方案设计方面,深超总入驻企业组织的相关国际竞赛参与单位,囊括了美国Gensler与StevenHoll、英国Foster与Zaha、丹麦BIG、德国GMP等全球一流建筑事务所。10家入驻企业的单体建筑方案已经指挥部审议通过,特别是去年年底OPPO国际总部大厦方案竞赛吸引了80家顶尖设计机构参与,最终英国扎哈·哈迪德事务所的方案中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片区单体建筑方案形成过程中,还增加了提请市政府审议环节,市领导的重视,极大地提高了入驻企业的全局意识和精品意识。

张学凡表示,接下来,深超总指挥部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继续高质量推进片区统筹开发建设与运营、地下空间及市政工程详细规划、中央绿轴与片区景观系统设计三项专题国际咨询工作,高水平推动单体项目的方案设计评审工作,高效率推进片区全面开发建设工作。作为全市重点片区、标杆项目,深超总要千方百计发挥投资拉动的作用,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为全市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提供示范。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