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
2020-04-01 09: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恒大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 3月31日,恒大举行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恒大2019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6011亿元,核心利润408.2亿元,资产负债率77.9%,净负债率159.3%,现金余额2287.7亿元。

恒大新战略则是此次业绩发布会的最大亮点。许家印在发布会上表示,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将负债降下来。

高增长:至2022年销售破万亿元

发布会上,许家印表示,“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元,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元。

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受外力因素影响,多数房地产企业出现同比下滑。恒大利用充足的土地储备以及“网上销售”的巨大优势,实现了销售逆市大幅增长。

据恒大管理层介绍,目前恒大拥有2.93亿平方米土地储备,今年总可售面积达1.32亿平方米,可售货值达1.27万亿元,按照64%的去化率保守估算,可实现销售8110亿元,完成8000亿元销售并无压力。

今年2月,恒大实施“网上销售”营销策略,实现了一季度业绩“开门红”:实现销售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23%,销售回款1133亿元,同比大增55%。这两项数据既刷新了恒大一季度销售及回款历史纪录,更充分展现恒大实施新战略的显著成效。

控规模:三年内土地储备降至2亿平方米

就“控规模”,许家印表示,“控规模”就是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地储备负增长。未来三年,恒大土地储备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至2亿平方米左右。

也就是说,集中消化现有土储、严格控制新增土储,将是恒大未来几年在土储策略的两大基调。

据了解,2019年恒大集团继续夯实房地产业务,保持庞大优质的土地储备,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恒大总土地储备项目876个,覆盖了几乎全部一线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绝大多数经济发达且有潜力的地级市。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恒大拥有2.93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因此,恒大可以适度减少拿地,充分利用现有土地储备,既能确保公司的持续发展,还能大幅减少支出,为新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降负债:未来三年有息负债下降4500亿元

而对于“降负债”,按照恒大规划,未来三年将实现负债大幅降低,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要实现这一“降负债”目标,确保“高增长”与“控规模”是关键。

对此,许家印在现场算了笔账:“2018年和2019年,恒大销售回款每年维持在4500亿元左右,如果今年实现销售8000亿元,回款按7000亿元计算,就会增加2500亿元的销售回款。同时,恒大今年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就等于减少600亿元的支出。这样一增一减,就一定能实现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元的目标。”

同时,恒大还采用强有力的成本控制,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大幅降低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成本的降低也进一步确保了负债的降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强大的销售能力、充足的土地储备、过硬的产品品质、强大的管控能力和团队执行力,为恒大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保证。而随着新战略深入推进,三年后恒大销售规模或将超万亿元,负债也有望降至行业中下水平。

恒大此次大刀阔斧实施战略转型,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个稳健的新恒大值得期待。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