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安家》中丈夫给小三买的房妻子能要回来吗?

《安家》中丈夫给小三买的房妻子能要回来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了解到,针对父母为子女出全资购买不动产的性质应如何认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规定,对于一方父母出全资购买的不动产,无论该出资行为发生在婚前还是婚后,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该出资可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赠与,该不动产为出资方子女的个人财产,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而若产权登记在子女双方名下或另一方子女名下,该出资可认定为对子女双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共同共有。

晶报讯(记者 李婷菊 通讯员 赵怡然 李秋敏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已经宅家大门不出将近两个月。宅家一族在经历了朋友圈厨艺大赛、家庭室内运动会、手机短视频大赛后,看电影煲剧的时间也大大增加。当然,好学的深圳人从不停止学习的步伐,看剧看电影的时候顺便学习了法律知识。昨日,晶报邀请检察院检察官等法律专业人士,围绕热播影视剧中的法律槽点话题,跟你聊聊这些热播剧中的“法事”。

《囧妈》里,男主角涉嫌违法了吗?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春节变得不同寻常。因为疫情的严重暴发,7部春节档电影纷纷撤档。然而《囧妈》一顿猛虎操作,先宣布提档到大年三十,再宣布在流媒体平台免费播放。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在争议声中如期跟观众见面。

作为一部喜剧电影,自然少不了惊险场面,开篇男主角徐伊万为了拿护照追火车,而后又扒在火车门上上演了一出“铁道游击队”的戏码,差点撞到铁道边的电线杆上,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交通事故。

徐伊万的行为违法了吗?记者采访深圳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虽然剧中行为不构成犯罪,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第4款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即使是在紧急情况下,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再者,如果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触犯我国刑法构成破坏交通工具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检察官只坐在办公室里研究案卷?错了

春节期间,一部普法剧《决胜法庭》登上电视荧幕。作为一部侧重于描述检察工作的司法剧,其虽不如《人民的名义》一般大火,但仍具有较高的专业性、职业性和可看性,是一部较为优秀的普法电视剧。但非法律专业的观众们观看时,还是会产生一些疑问。

比如,为什么检察官会参与刑事案件的侦查,而不是平常大家所认为的,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研究案卷?

宝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告诉记者,所谓“提前介入”,是指检察机关依法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侦查法治化、提高诉讼效率的一项司法制度。一个案件在没有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之前,检察机关可以提前、及时派员参加侦查机关的案件讨论和引导侦查活动,提出有效的证据收集意见和建议,助力侦查工作更高效的开展。但并不是每个刑事案件检察机关都会提前介入,一般是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而为什么在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检察官们仍要进行一些事实调查、证据收集等活动呢?

在剧中,检察官助理傅小柔说:“我们公诉人是真相的复核者,我们要判断公安机关调查的案件真相是否是真相,如果不是,我们要建议他继续调查真相。如果是,我们要想办法在法庭上证明这些真相是真的。复核证据、证明证据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证据,大部分是由公安机关调取的,但在必要时公诉人也可以调取。”

根据我国刑诉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都有权收集、调取证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可以要求公安机关提供法庭审判所必需的证据材料。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也可以自行侦查。而检察机关对案件进行补充侦查,是为了确认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这样才能够依法提起公诉。如果最终检察机关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则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样“安家”风险多大?

近期的热播剧《安家》,让买房的话题又和不动产权法律问题有了新的热度。

剧中严叔严婶用辛苦大半辈子开包子铺的积蓄,给儿子全款购置了一套婚前房产。在签署房屋买卖合同时,应儿子要求,在房产证上加上了女友倩倩的名字。

如此一来,这套老两口出资购买的房产,产权属于谁呢?

记者了解到,针对父母为子女出全资购买不动产的性质应如何认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规定,对于一方父母出全资购买的不动产,无论该出资行为发生在婚前还是婚后,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该出资可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赠与,该不动产为出资方子女的个人财产,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而若产权登记在子女双方名下或另一方子女名下,该出资可认定为对子女双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共同共有。

在剧中,严叔严婶儿子与女友倩倩尚未结婚,如果未在房产证上加倩倩的名字,则该婚前全款购房行为属于严叔严婶对儿子个人的赠与,小两口结婚后,该房产属于小严的婚前个人财产。而一旦加上倩倩名字,就意味着老两口对儿子及倩倩进行了赠与,该房产便成为小严和倩倩二人的共同财产。这就意味着,一旦小夫妻二人婚姻关系发生变数,严家将承担房屋产权被分割的风险。

此外,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周争锋律师告诉记者,在实际发生分割纠纷的时候,“小严”往往会配合父母作证,说购房款是当时的借款。而通常情况下,法院也会认为这是一个借款纠纷。因为争议的焦点是购房款,而不是房产本身。依据物权法第九条,房产是登记在谁名下就是谁的,购房款来源的基础法律关系并不影响物权的归属问题。

丈夫给小三买的房妻子能要回来吗?

《安家》剧中的另一个故事也十分典型。富豪阚文涛出轨,阚太太得知丈夫动用公司资产给小三购买别墅房产,最终将丈夫和小三两人诉诸法庭。

实际上,阚太太正是运用了《婚姻法》,保护了自己的夫妻共同财产。《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这些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剧中阚文涛购买房产所动用的公司资产,是在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生产和经营收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阚太太对共同财产拥有平等的处理权,因此阚文涛未经阚太太同意使用夫妻共同财产购买婚外房产的行为是无效的,阚太太有权要求小三返还全部购房款。

但周争锋律师告诉记者,法理虽如此,但作为利益受损方的阚太太想要回购房款,在现实中打官司往往会遇到举证问题。如果没有她老公的配合,阚太太很难举证小三买房子的钱来源于他们夫妻的共同财产。因为现实中,丈夫可能不会以自己名义直接给小三支付购房款,而可能以朋友或者关联公司的名义或者其他手段来实现实质性的赠与。而要证明这笔以其丈夫名义支付给小三的购房款,就是夫妻共同财产,没有丈夫的配合是很难办到的。

此外,阚太太最多也只能主张要回购房款,不能主张要回房子。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