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0-03-27 09: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海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马培贵 张智伟/文 齐洁爽/图3月26日,前海举办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以“现场+云签约”的创新方式,与北大汇丰商学院、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国研科工、彩虹鱼深渊投资、珠海华润银行、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重庆盛渝泓嘉国际贸易等学校、企业和组织签约六个重点项目,这六个项目是前海战疫情、促发展的标志性组合,标志着全球各种资源要素正加快向前海集聚。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出席仪式并致辞。

田夫表示,在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疫情防控“四个零”成果同时,前海积极化危为机,率先落地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实施一揽子企业扶持措施,并携手各方抢抓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机遇,努力构建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本次项目签约仪式体现了前海战胜疫情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决心与恒心,也展现了与各方共克时艰、患难与共的友情、深情和亲情。

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借助前海平台进行产业金融创新探索

中国铁建为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在2019《财富》“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59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海管理局积极引导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落户前海。

3月19日,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在前海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达90亿元,为今年一季度注册前海资本金最大的企业。该项目通过整合中国铁建金融产业关联业务,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扩大产融结合广度和深度。

同时,该项目还计划布局其他产业金融领域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电子商务等方面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落户前海是前海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推进金融领域创新的重大品牌项目,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中国唯一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前海将助力该集团进行产业金融的创新探索。

彩虹鱼项目:促进前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引下,深圳正在积极部署海洋工作,加快向海洋发展,在推动海陆空间融合、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海洋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前海管理局紧紧抓住机遇,与国研科教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彩虹鱼深渊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集聚区,致力于建设包含国内首个海洋大数据中心、海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国际科考母港及深远海服务基地等载体。

此次合作,标志着前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新步伐,特别是率先进行海洋领域数字化转型,对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国研科教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邵亚、上海彩虹鱼深渊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国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方合作项目,将先期计划建设全球海洋大数据中心,着力打造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海洋贸易、海洋服务的大数据平台,将成为前海集聚海洋信息科技、海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引擎。

剑桥北大前海联手:打造高端国际教育平台

前海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签约的合作项目,标志着北大和剑桥在深圳合作的首个项目落地。将推动北京大学、剑桥大学在前海开展商学和管理学方面的长期合作,开展包括商科教育、科研、创业企业扶持等方面的项目。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洛克教授高度重视本次合作,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为参加“云签约”仪式,于英国当地时间凌晨1点进行视频连线,共同见证美好未来的开始。

“项目在深圳前海落户,将令剑桥嘉治发生不可逆的改变,变得更加开放,也让前海和北大汇丰发生巨大变革。我们的合作将促进知识与教育的双向流动,也将成为未来北京大学、剑桥大学、深圳市之间进一步合作的先导与基石。”克里斯托弗·洛克说。

作为两校战略合作的首批成果,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率先启动了合作高管教育项目和双硕士学位合作项目。未来,两所世界一流高校将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优势,扩大在深圳前海的教学科研合作。

据悉,此次签约是该项目酝酿多年后取得的重大进展,突出了高端教育产业、教育事业在前海的支撑作用,也是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将为前海在深化教育领域国际合作开辟新的探索路径。

资金运营中心、人工智能平台、平行进口车项目签约

昨天签约的珠海华润银行总行深圳资金运营中心,已于2019年10月25日获得深圳银保监局批复,预计2020年下半年正式在前海开业。前海还将与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前海聚集发展。此外,前海管理局还与重庆盛渝泓嘉公司在平行进口车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将做大做强全球的平行进口车全流通产业链,打造平行进口供应链管理综合跨境服务的贸易共享平台。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表示,前海将秉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要求,加强对内地的服务辐射,拓展与境外国际贸易的合作。“前海虽然是一个小空间,但我们要按照国家级战略平台定位,为各类企业集聚深圳发展提供大舞台。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接下来,前海将在争取开发开放、重大政策落地、重大制度创新、重点项目重大平台落地方面,取得日新月异的成果。”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