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协议签订,拟释放1200万㎡产业空间
2020-01-14 09:00
来源: 深圳市城市更新网

深圳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协议签订,拟释放1200万㎡产业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南头直升机搬迁有关协议在深圳市民中心正式签订,将释放机场周边约1200万㎡产业空间。

而随着直升机场周边地区快速发展,该机场净空限高要求对南山城市发展造成较大制约,约1200万㎡的建设空间无法按规划落实。当南头直升机场搬走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北区、高新中区、南区、白石洲、同乐、曙光等待升级改造片区,将迎来新的发展。

据介绍,南头直升机场自1983年建成以来,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该机场周边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周边楼宇高耸林立不仅给直升机飞行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机场航空限高要求也对周边建设发展造成限制。

为解决城市发展与南头直升机场飞行安全之间的矛盾,深圳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全力推动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工作,经过沟通谈判,机场搬迁相关协议正式签署,机场搬迁将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南头直升机场搬迁至龙华观澜 

据了解,南头直升机场迁建新址方案,新址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白鸽湖环境园内的樟坑径。

根据该委公示的《观澜樟坑径机场用地选址方案》,观澜樟坑径机场及配套道路选址于平龙路(规划)、清平高速、机荷高速、坂澜大道围合的区域内。其中机场运行区、油库区用地面积合计26万多平方米,再加上机场运行保障区,用地总面积约为29万多平方米。

为何将南头直升机场搬到龙华?

谈到南头直升机场搬迁的原因,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头直升机场主要承担南海石油钻井平台运营服务人员及物资的运输。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南头直升机场周边已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现有建成区对南头直升机场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而机场周边的净空保护区又对高新区、留仙洞总部基地等发展造成了重大制约。

为了解决城市发展与直升机场飞行安全的矛盾,经市政府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比选,推荐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白鸽湖环境园内的樟坑径选址作为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选址方案。

建设期限: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

选址:拟定于樟坑径范围

机场面积: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用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主运行区、机场油库区、场外运行保障区配套三大部分

预计年起降直升机6000多架次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