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已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个
2020-01-14 09:05
来源: 晶报

全市已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个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讯(记者 邓媛/文、图)水环境发生历史性转折,但全市老旧屋村雨污分流难、存量管网排查修复改造难、暗涵数量多整治难、涉水污染源管控难等“四大挑战”依然突出。

近年来,深圳坚持自源头治水,奋力补齐短板,已新增污水管网6274公里、比计划提前7年补齐缺口,相当于“十二五”的4.5倍;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个,相当于“十二五”的10倍。社区环境改头换面,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也更强了。

正本清源让老旧社区大变样

位于宝安区的新桥街道的万丰旧村住宅区附近,商铺云集。因其地下管网此前未实现雨污合流,且油污直排暗沟,造成沟内淤积严重,失去排水功能。

为有效推进排水管渠的错节乱接混排问题,宝安区对该小区实施雨水管清淤,新建化粪池,安装示范型油水分离器,更换井盖。经过近五个月的综合整治,小区达到预处理设施百分百全覆盖,雨污分流全覆盖。在福田区百花园一期,福田区全面梳理小区排水现状、并开展排水设施整改、规范排水证件办理、加强排水户管理,共清疏埋地雨污水管道814m、更换雨污水检查井座77座、雨水箅29座和垃圾房周边排水设施改造等,打造出排水设施完善、排水行为规范的示范排水小区,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绣花功夫”推进雨污分流、源头治理

无论是万丰旧村,还是百花园一期的华丽转身,均牢牢抓住了管网核心,这种以“绣花”功夫推进雨污分流、源头治理,恰恰是深圳市坚持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快完善治污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举措。

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龚利民介绍,深圳市原特区内、外二元化政策造成发展不均衡,水环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2016年初,全市污水管网缺口达5938公里,雨污不分的小区、城中村有1.2万个以上,污水处理设施东西部分布不均衡,出现“吃不下”和“吃不饱”并存的局面。

为补齐短板,深圳在正本清源上下功夫,坚持全链条、全监管,狠抓排水精细化管理。其中包括全面推行专业排水管理进小区,修订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排水管理条例,破除制度性障碍;委托专业排水公司小区内部的排水设施进行全链条、一体化运维,打通排水管网管养“最后100米”。推动各区成立排水管理公司,修订考核办法,对管网运营单位实行按效付费。

同时,深圳市还积极推进排水户监管全覆盖。开展排水户大排查行动,完成20万户排水户排查登记,建立排水户信息管理系统,纳入街道网格化管理,实行一户一档、定点管控、责任到人。

2020年目标:基本消灭劣V类水体

2020年深圳市将围绕“长制久清、水清岸美”的目标,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工作,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基本消灭劣V类水体,推动水环境从旱季达标向旱季、雨季全天候达标转变。

龚利民介绍,今年将大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开展管网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打造路径完整、接驳顺畅、运转高效的污水收集系统。全面开展暗涵整治,使暗涵从排污通道转变为清水通道。开展水质净化厂新建提标改造,逐步打造集治污设施、公园、科普教育、工业旅游“四大功能”的环境基础设施。同时还将全力抓好排水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专业排水管理进小区,健全全链条、一体化的管养机制。深入推进排水户监管全覆盖,持续开展餐饮、汽修、农贸市场等和“三池”(化粪池、隔油池、沉砂池)清理整治,全面规范污水排放行为。完善排水管网GIS系统和排水户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排水全链条管理“一张图、一张网”,以信息化促进排水管理精细化。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