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未来可期“宜居谷”

未来可期“宜居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坝光片区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也是凸显山海特色的绿色生态湾区,比肩全球高度的滨海生态科学小城。

深圳商报12月16日讯 坝光片区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也是凸显山海特色的绿色生态湾区,比肩全球高度的滨海生态科学小城。


在规划、开发、建设中,坝光片区始终坚持为生物科技研发机构、企业与人才打造安居乐业的优越环境,配备完善的基础配套与民生设施,为人才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根据规划,整个片区共有控制单元14个和重点地块控制区域1个,包含产业、居住、商业、公共服务等6大类共111个地块;规划就业人口8万,区内规划居住人口3.5万,其余4.5万人在附近片区配套居住。在保护性开发利用坝光的同时,也使其辐射促进片区联动发展。


安居方可乐业,宜居方能宜业。随着2019年12月底装修工程全面完工,706套坝光人才公寓将敞开怀抱,迎接来自全球的高端生物医药人才入住。


生态优美的“公园之谷”


坝光,不仅是深圳未来的生物产业高地,更是“千园之城”里的“公园之谷”。


面积31.9平方公里的坝光片区,建设用地占总面积不足18%;11%面积为公共绿地;超过70%保持生态原貌。在山林湖海间,还星罗棋布着银叶树湿地园、白沙湾公园、江屋山郊野公园、滨海公园和中心公园5座大型公园,像一颗颗绿色明珠,铺就了坝光居民宜居宜业的最美底色。


坝光将利用山体及滨海空间打造山海慢性环道,串起“春从游(白沙湾公园)、夏玩海(中心公园)、秋登高(江屋山郊野公园)、冬寻趣(银叶树湿地园)”的四季主题公园体系,构筑“一季一园、一树一花、一海一滩”的特色景观。


占地96万平方米的银叶树湿地园和16.75万平方米的白沙湾公园现已建成。银叶树湿地园保护了国内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银叶树群落,还将300余年历史的盐灶村活化成客家风俗博物馆。白沙湾公园定位为生态保护和亲民化的自然观光公园,对片区原有的水瓮等古树群落进行现状保护,还配置了新区首座直升机停机坪。


其余3个公园正加紧建设中。位于片区公共服务板块、占据坝光湾黄金岸线的中心公园,是片区产业孵化及城市会客厅功能的生物家园、临海景观门户担当。江屋山郊野公园位于排牙山路与环坝路之间的丘陵区域;海滨公园则是坝光湾—江屋山—排牙山之间的南北向生态绿廊。


推窗即入景,出门即入园,这就是“公园之谷”未来生活的真实描绘。


“健康生活”贯穿始终


生命在于运动,在以生命健康及生物产业为重点的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如何满足高端人才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是开发建设的一个侧重点。


2018年7月,坝光文体中心设计方案一经公布,惊艳一片。文体中心运用DNA链、海浪和传统文化等特色元素,寓意链接世界,解锁未来,形成坝光与外界交流的一扇窗,因此得名“坝光之眼”。除了颜值高外,文体中心更是内涵十足,融入了“人类的生物谷,世界的坝光湾”理念,将建成比肩国际一线的文体设施,结合先进环保技术,打造山海轴线与空中视角上的绝对焦点。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体育中心和文化中心两个地块,前者将在满足片区高端人群日常文体锻炼需求的前提下,结合滨海特质,拓展水上运动场所;后者打造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剧院,东部沿海的体验式文化设施。


片区内的江屋山郊野公园是深圳首座郊野运动公园,依“两山夹一谷”之势设计郊野运动项目。公园东西出入口建成为休憩漫步的郊野小径;园内专门为山地自行车爱好者“量身定制”了2公里和1.5公里两条路线的专业山地自行车道,还可承办相关赛事活动;公园中部规划的运动港湾,集合了运动攀爬、丛林探险、趣味旋转、花海拓展营、休闲对弈亭、投壶场、门球场等设施,还将运用大量树皮、细沙及原木依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打造75°、45°、20°的攀爬体验项目,构建全民全龄参与的郊野运动场所。


片区配套逐步完善


2019年已接近尾声,坝光片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片区内34条市政道路、13条河道、6.45公里海堤、5个公园等建设全面铺开,其中18条道路将于年内基本完工,四通八达的交通主路网基本形成。


为了保证建成后的坝光“天更蓝,水更绿”,片区还将配套建设3座环卫工程(垃圾站)、5座污水提升泵站和全地埋式双层加盖结构水质净化厂。坝光水质净化厂配套污水管网建成后,将大幅提高片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进一步巩固坝光核心启动区环境的综合治理成效。


(骆牛津 黄仕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