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广湛高速力争2022年上半年完工通车

广湛高速力争2022年上半年完工通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有关职能部门回应,改扩建将把全线拓宽为双向8车道,并力争于2022年上半年完工通车。

 南方日报12月12日讯 (记者 骆骁骅)作为珠三角前往粤西地区的大动脉,近年来,仅有四车道的沈海高速广湛线已难以承受激增的通行压力,每逢佳节“人在堵途”成为了返乡粤西人的心中之痛。继去年12月首次约见后,11日,9名来自高速沿线的省人大代表集体约见省发改委、公安交管、自然、生态、交通等多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广湛线改扩建工程中存在的进度缓慢、限速设计不合理、管线改建困难、交通管理服务不便等问题开展面对面问政。据有关职能部门回应,改扩建将把全线拓宽为双向8车道,并力争于2022年上半年完工通车。

为何阳江段进度缓慢,不达预期?

工地狭窄 设备难以进入

去年12月,就广湛高速粤西段改扩建工程进展迟缓问题,我省多名人大代表曾约见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求将广湛线改造列入优先支持事项和重点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改扩建工程。在代表持续推动下,一年来改扩建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根据有关部门透露,其中开阳段、阳茂段已分别于去年8月、12月动工建设,茂湛段的茂名部分也已开工,工期为4年。开阳段正在进行路基填挖、桥梁桩基、涵洞、软基处理等施工;阳茂段主要开展临建、隐蔽及涵洞工程施工,截至11月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改扩建力争于2022年上半年全线通车。

对于有代表认为阳江段进度仍然较慢、与群众期待仍有距离,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改扩建采取两侧加宽的形式进行,与新建工程相比施工条件较差,“一方面既有道路不能中断,还要维持双向四车道,在宽只有7.5米的狭窄工地内,大型施工设备难以进入;另一方面整个工程断点比较多,施工像绣花一样,桥梁、涵洞施工量相比增加一倍。”此外,目前旱季施工期水泥砂料供求紧张,一定程度也迟缓了工程进度。

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目前阳江段开工累计已完成投资16.44亿元,占比20.5%;今年1—11月已完成12.19亿元,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路基施工完成近半,预计可按计划于2022年建成。

改扩建如何改善拥堵状况?

清明最堵 春运压力不大

在之前的方案中,虽然广湛线大体设计为双向8车道,但考虑到建设资金配套及穿越红树林等问题,茂湛段湛江部分最后40公里按照6车道设计。对此,湛江的代表曾在去年约见中强烈要求拓宽为8车道。在此次约见中,该问题出现可喜变化,省交通厅负责人透露,根据交通部批复的初步设计,在补充论证后,湛江部分最后40公里也拓宽为8车道。目前正会同交通集团积极做好红树林保护区调整工作,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对于本就堵情严重的广湛高速而言,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改扩建工程长达4年,施工路段整体限速8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甚至限速60公里/小时,有代表便发问,施工期间,特别是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如何保障正常交通出行和餐饮用厕需求?

对此,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路况监控,平时广湛高速并不属于拥堵特别严重的路段,节假日期间属清明前后拥堵最严重,这与粤西群众比较浓厚的清明祭扫习俗相关,特别是在“拜山”高峰期拥堵尤其严重。按照监测预判,今年春运期间广湛高速通行压力并不太大,可能在节前节后几天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拥堵情况。“我们将时长超过30分钟、车龙超过5公里的路段列为拥堵点,并针对每个拥堵点、拥堵路段形成疏通方案,力争节假日期间能最大限度保障通行量。”

省交通厅负责人则表示,将积极协调地方加大用地保障,优先安排服务区改扩建用地,对有条件且交通量特别大的服务区进行改扩建,以解决前期用地不足问题。同时根据人流特点及时调整男女厕所比例。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