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近百智慧项目陆续落地深圳机场

近百智慧项目陆续落地深圳机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近百个智慧项目今明两年将在深圳机场落地。

深圳晚报12月11日讯(记者 杜婷 通讯员 石道雄 叶丹)12月10日,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主办,深圳机场集团、华为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年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机场召开。会议现场发布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和《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两个文件的发布,标志着深圳机场近两年来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机场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已初见成效。据悉,近百个智慧项目今明两年将在深圳机场落地。

明确深圳机场

“智慧机场标杆”发展定位

作为此次会议的亮点,民航中南局在会上正式发布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深圳机场创立“智慧机场标杆”、打造“新技术应用高地”的发展定位,提出到203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智能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建设目标。

民航中南局将在行业政策、科研生态、数据共享、智力支持、信息安全、机制完善等方面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先行示范落地。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用“六个新”概括了深圳机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机场建设实践的做法,即以数字化转型的新理念为驱动,全面规划智慧机场建设新蓝图,分类搭建数字化新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胆创新智慧机场建设新模式,在安全、运行和服务等领域初步取得了新成效。

深圳机场规划建设

近百个智慧化项目

据了解,2017年以来,深圳机场以加入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未来机场项目为契机,携手华为在行业内率先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两年来累计投入11亿元,分两期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机场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的最佳体验机场”。

目前,一期32个子项目已全部落地。其中,“差异化安检”“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等项目已在全国推广,“智慧安检通道”使旅客安检效率提升50%,“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有效促进了航班靠桥率提升。二期共规划有65个子项目,大部分已于今年初启动,2020年底全部项目有望落地。

会上,深圳机场联合华为发布了《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深圳机场全面导入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背景、理念、规划、实施路径等内容,为民航智慧机场建设提供先进经验。

会议期间,深圳机场对智慧机场建设的近60个系统及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智能机位分配、刷脸全流程、深圳机场服务小程序等亮点项目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