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吉华街道: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吉华街道: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龙岗区吉华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高标准规划,全方位统筹。

吉华街道通过城市更新探索城市发展空间。

吉华街道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地铁10号线甘坑站、甘李路等拆迁任务。

深圳特区报12月6日讯 (唐莛 凌家明 适宜 文/图)今年以来,龙岗区吉华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高标准规划,全方位统筹,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勇于克难攻坚,强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实现吉华城市更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展示新时代吉华新气象。

城市更新解决街道公共利益用地紧缺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及人口的快速增加,吉华街道对于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公共利益项目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破解街道公共利益用地紧缺的难题?通过城市更新寻找发展载体,探索城市发展空间,是增强街道发展实力的“必答题”。

据悉,吉华街道辖区总面积18.9平方公里,其中,十三五规划拆除重建区用地537.1公顷。目前,全街道已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的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9个,共计占地面积约79.6公顷。分别为三联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松元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贵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大众山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布吉一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吉华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大靓花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鸿利达厂区城市更新单元、石龙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

其中,吉华街道设立以来新纳入计划5个,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2个,分别为大众山城市更新单元及松元头城市更新单元,共计占地面积约10.2公顷。已完成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批复项目3个,分别是大众山城市更新单元、松元头城市更新单元和三联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共计占地面积约38.2公顷。正在推动城市更新前期工作的项目7个,分别是塘园新村城市更新单元、大靓南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大排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下水径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秀峰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细靓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和上水径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共计占地面积约91.2公顷。

据了解,吉华街道通过城市更新解决公共利益用地紧缺,在已批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中,三联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可提供一所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一块约9000平方米的文体设施用地,目前正在开展拆迁谈判工作。松元头片区可提供一所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已引进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过渡校区已开学,永久校区正在施工建设,2020年9月可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还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地铁10号线甘坑站、布吉河水径水综合整治、甘李路、蕉坑水综合整治工程等拆迁任务。

全区试点打造大片区统筹“水径模式”

吉华街道水径片区位于深圳市中部、布吉街道西南部,清平快速、西环路、吉华路与水径路围合区域。多年来,该片区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滞后。

为此,龙岗区城市更新局按照“利益平衡、责任共担、民生优先、产业引领”的原则开展水径片区统筹更新单元范围的划定,以“大片区、大规划、大集中、大资金、大统筹”的方式,强化政策统筹、规划统筹、空间统筹、时序统筹、利益统筹,创新土地集约利用、公共配套布局、利益统筹协调和集体土地盘活机制,推动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吉华街道水径片区作为全区试点的大片区统筹模式“水径模式”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水径片区城市更新统筹区规划了9个更新单元,其中8个位于吉华街道。通过统筹研究把法定图则规划的重要公共利益用地搬迁补偿安置责任统筹捆绑落实到各更新单元范围内,从而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切实保障社会民生需求。通过科学统筹规划,水径片区长期以来存在的教育医疗短板也将得到补齐。

面对严重的道路交通问题,水径片区通过统筹规划打通交通拥堵瓶颈,提升片区对外通行效率。如,为解决法定图则无法落实的水径片区东西向干道中兴路和南北向干道华龙路,统筹规划重新调整道路线位,通过各个城市更新单元解决拆迁问题。目前,水径片区吉华工业区、布吉一村工业区、大靓花园片区、石龙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已纳入城市更新计划,下水径片区、大靓南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已完成城市更新范围划定,细靓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已申报范围划定。“同步推进水径片区各个更新单元,通过城市更新解决片区交通拥堵、配套公共设施匮乏的问题,力争通过城市更新使水径片区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