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首创房地产“三全”监管体系 坪山探索建立房企“黑名单”制度

首创房地产“三全”监管体系 坪山探索建立房企“黑名单”制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近日从坪山区住建局获悉,为破解市民在购房过程中遇到“货不对板”,却难以维权的“头痛事”,坪山区率先构建了房地产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 通讯员 陈莉 马远)记者近日从坪山区住建局获悉,为破解市民在购房过程中遇到“货不对板”,却难以维权的“头痛事”,坪山区率先构建了房地产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坪山区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监管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配套工作方案日前已出台,该《意见》主动融入对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围绕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出让、规划和竣工验收、批售环节联合监管、违规改变功能查处以及房地产市场乱象行为惩处等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构建了全过程、全方位和全覆盖的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

坪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过程指的是全程管控,将管控重点提前至项目前期规划、方案设计等环节,堵塞监管漏洞,消弭潜在风险;全方位是指加强统筹,建立住房建设、规土监察、住房保障、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教育等主管部门通力协作、分工明晰的房地产综合治理体系;全覆盖是指实现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招拍挂”等住宅项目以及商业、办公、研发用房等产业类项目“应管尽管”,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等相关企业和个人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相关单位因自身规划、用地、建设、销售、配套行为不规范而引起的矛盾纠纷,坪山区将采取相关联合惩戒举措,包括约谈、锁定涉事项目在售房源、公开通报以及依法限制参与土地招拍挂等,并逐步探索建立坪山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黑名单”制度。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经纪机构、设计单位和物业公司的职责和惩处措施,形成严厉打击房地产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度和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