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大湾区应打造大城市群解决住房问题

大湾区应打造大城市群解决住房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长期关注深圳、对深圳有特殊感情的他,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未来自主创新越来越重要,大湾区应通过打造大城市群来解决住房问题。

樊纲发表演讲。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商报11月19日讯 (记者 詹钰叶 陈燕青)作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的樊纲先生,出席了17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长期关注深圳、对深圳有特殊感情的他,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未来自主创新越来越重要,大湾区应通过打造大城市群来解决住房问题。

樊纲在1984年初第一次来到深圳,并于2006年7月20日被选举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至今已任职超过13年。这位出生于北京,现常驻北京但常常飞去各地出差的经济学家,密切关注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市的发展。他对深圳的诸多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为深圳的发展、规划等献计献策,看好深圳发展湾区经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也发挥了政府决策智囊作用的功能定位,先后围绕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和社会经济发展,开展了深圳立法权、深港经济合作、政府审批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重大课题研究。

深圳发展有三个阶段

作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对深圳可谓知之甚深,该院今年也发布了多份与深圳有关的报告。

樊纲曾表示,深圳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比较优势的阶段。比较优势特指的是劳动力便宜,这样就可以用发展密集型产业的办法谋求快速发展。第二阶段是比较优势加上后发优势的阶段,也就是学习模仿的阶段。第三阶段是学习模仿加自主创新的阶段,也是深圳正在这样做的阶段。深圳要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也要创造知识。

“深圳前20年可以说是劳动密集型,后20年得用知识外溢、得用学习模仿才能解释其发展。”樊纲坦言,“深圳的发展不仅仅是在现实当中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对理论的发展、对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发展,都是非常生动、非常好的案例。”

9月19日,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伦敦和深圳同时发布。深圳跻身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第九。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深圳排名有较大跃升,较上期提升5位,排名全球第九。

11月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还发布了《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报告指出,去年“深圳上市公司经济体”贡献“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例高达64%,对深圳经济特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断提高。

多方式解决深圳住房供给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樊纲认为,要打破中小城市、农村和大城市的土地边界,用快捷的交通连接起来,使土地供给范围扩大,通过大城市群的发展来解决住房供给和稳定房价。

樊纲表示,政府加大给大城市供地,包括大湾区、城市化、城市群的集约发展,都说明了政府在客观上矫正过去的误差,在开启城市化的2.0版本,用大城市群来带动城市化的发展。

“城市化发展,过去我们强调要发展小城镇,不发展大城市,小城镇不限空地,大城市限制多。”樊纲坦言,“2008年我曾预测2030年深圳人口会到3000万,然而从目前看其增长比我想象的还要快。其实人的迁移是有规律的,人口这些年来从小城市向中等城市集中,从中等城市向大城市、特大城市集中。整体来说,人口是向有就业、有科技、有发展的城市集中。”

在人口迁移过程中,无疑面临着迁移性需求和住房供给的矛盾,如何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是一个重要问题。

对于深圳的住房问题,樊纲也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

“深圳的土地面积小确实是问题,以后能不能扩区是国家要思考的。”他表示,“在没有扩区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怎么让集体土地更好地提供住房,比如城中村那些土地怎么成为住房供给。我建议缓拆城中村,解决城中村问题需要集思广益,包括怎么发挥集体经济的作用,怎么采取规范租赁、改造等措施。”

樊纲还表示,政府可以通过提供廉租房、公租房这些措施来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这样才能解决一些刚创业的人才住房供给问题。

自主创新越来越重要

作为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对于中国经济颇有研究。他认为,中国经济过去取得的发展在于后发优势,得益于市场的开放和外资的引进,而在发展的新阶段,自主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

“按照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发展中国家想要实现发展,不仅要靠相对优势,同时也要用好相对优势。”樊纲曾撰文指出,后发优势指的是作为后来者可以通过花钱引进受专利保护的技术,来缩短研发的进程;可以通过学习、模仿、利用前人所积累的很多不受或不再受专利保护的技术和知识,来加速发展;可以学到别人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教训,从而少走弯路、节省试错成本等。

樊纲表示,通过快速掌握知识,中国在2000年后迅速进入了中高端的产业领域并真正具有了竞争力。在樊纲看来,从2000年后,中国的发展方式开始发生转变: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开始逐渐过渡到劳动密集型与科技进步拉动,产业质量也由此开始提升。

樊纲认为,未来中国需要大量的创新和工匠精神。中国的自主创新不应仅仅局限于风口企业,很多传统产业仍然是短板,如精细化工、材料等产业,需要从低端到高端逐步地发展,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