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学位房查询、学位申请 “i深圳”里都可办

学位房查询、学位申请 “i深圳”里都可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些家长在买房、租房时遇到了住房学位被锁定的问题,影响孩子申请公办学校学位的流程。现在,龙岗区、光明区的家长们可以随时随地在“i深圳”进行学位房查询。家长在首页找到并进入所在区级单位,找到“学位房查询”按钮,简单填报房屋编码等信息项,无须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就可以在线查询学位房学位是否被占用。

晶报讯(记者 姚慧苹能刷乘车码享受优惠乘车,能办理小汽车摇号申请,能办理毕业生落户……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的给力,很多深圳人都已经亲身体会到了。但“i深圳”还能让深圳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这你知道吗?深小i告诉你,在教育方面,“i深圳”还有“学位房查询”“学位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休学、复学审批”“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补贴”等多项便民服务,让市民生活办事更轻松。有需要的市民朋友们快来一一体验吧!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在对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里,“民生幸福标杆”一项因事关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切身利益而备受市民关注。深圳市“民生幸福标杆”战略的确立,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积极呼应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充分发挥平台整合和数据汇聚的优势,大力推进法人政务服务事项和相关企业服务掌上办理。除政务服务事项外,“i深圳”还汇聚整合了大量与市民生产生活相关的便民服务,并实现与政务服务的协同联动,市民可在“i深圳”享受到按生命周期整合或按常见场景组合的贴心便利服务。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很多父母在作出重要决定时都免不了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了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父母都希望能居住在好学校附近,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对不熟悉相关政策的家长们而言,与政府打交道办理相关手续是一个复杂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目前,深圳已全面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学区内一套住房只能允许一户住户的孩子申请学位。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的,必须是同一父母或监护人。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共享招生片区学校,同一套住房只能允许一户人家的孩子申请学位。当学生被公办学校录取后,即视为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房被锁定。“小一”开始使用锁定时间6年,“初一”开始使用锁定3年;转学插班使用的,锁定时间为入读年级至同一学段毕业年级;锁定期间不允许其他家庭子女申请就读该校。

由于对相关业务不熟悉,有些家长在买房、租房时遇到了住房学位被锁定的问题,影响孩子申请公办学校学位的流程。现在,龙岗区、光明区的家长们可以随时随地在“i深圳”进行学位房查询。家长在首页找到并进入所在区级单位,找到“学位房查询”按钮,简单填报房屋编码等信息项,无须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就可以在线查询学位房学位是否被占用。

除此之外,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大鹏新区的深圳家长可在“i深圳”进行深圳公办学校小一、初一学位申请。在首页搜索框输入“招生工作”,即可在线完成填写表单、上传材料等流程。“i深圳”还附带了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指南,家长查看后即可对报名条件、报名材料、申请时间、验核材料等全流程详情一清二楚,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同时,对于因家庭迁移或其他正当理由确需转学、因伤病需治疗休学、休学期满回校就读复学的学生,“i深圳”支持在线进行转学、休学、复学申办手续,学生在“i深圳”APP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休学、复学审批”服务可进行办理。

作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始终追求为市民提供更主动、更精准、更智能的服务。下一步,“i深圳”APP将持续针对用户在生活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功能,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