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高“豪宅线” 逾三成二手楼可受惠
2019-11-12 09:18
来源: 晶报

深圳提高“豪宅线” 逾三成二手楼可受惠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讯(记者 李果 通讯员 雷湘君昨日,一则关于“深圳提高豪宅线”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消息称,“11月11日开始,深圳将不再按照以前各区的豪宅线标准征收增值税。新的征收标准为建筑面积144平米以下,小区容积率高于1.0的住宅,满两年免征增值税。”记者就此向市住建局和税务局进行了核实,有关部门证实了此消息的真实性。有专家指出,此举为的是降低刚需购房成本,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部门回应:调整标准不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

豪宅线是否真的调整?究竟是怎样的标准?昨日下午2时15分,深圳税务局通过新媒体指出,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等政策,由市住建部门制定。纳税人如有疑惑或意见,请向负责制定和调整普通住房标准的市住建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及反映个人意见。我市买卖二手房增值税税收政策保持不变。现行政策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昨日下午2时30分,市住建局也对此做出了回复:深圳市将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为宗地容积率1.0以上且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市住建局负责人指出,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标准是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精神,充分考虑普通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而采取的一项举措。我市目前适用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于2015年9月公布实施。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该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与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日益不匹配。目前,市场上大量中小户型住房交易需要缴纳增值税,这无疑加重了普通居民家庭、刚需购买住房的负担。近两年来,政府有关部门收到很多群众的反映,要求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标准,保障刚需购房。经过充分研究,深圳对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进行调整,将让更多刚需家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刚需购房成本,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并不影响我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圳市仍然严格执行2016年以来的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仍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此外,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工作也在加快推进,未来深圳将通过住房制度深化改革,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立法等手段,持续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继续遏制投机炒作行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民反应:能省一大笔费用

“新的豪宅规定出台了,只要小区容积率大于1,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都不属于豪宅,现在买就能省一大笔的费用。”在景田路上,房地产中介小蒋正在跟有购房需求的市民介绍新的税后政策。“以前的豪宅标准太低了,感觉谁都住豪宅。但实际上在市区,你花六七百万,也就住个小三房。税费动辄十几万,这对普通市民不是小钱。”小蒋对记者说,他还向记者介绍,前三个季度二手房交易都不是很乐观,买卖双方观望气息浓厚,在得知豪宅标准提高后,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

对于新政的出台,正准备买房的江女士非常高兴。“为了小孩读书,我准备到南山买一套学位房,学位稍微好点,小区配套不错的,都要六七百万以上。早期我去找中介询问,税费都要二三十万,说这都属于豪宅了所以税费就是要这么高。但实际我们所买的也就是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小三房。”江女士考虑着近期出手,看能否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介绍,以一套南山总价760万元、面积87.64平方米,原登记价格为315万的二手住宅为例,新政前税费为40.9万,新政后15.2万。“在新政策下,这套房子的业主持证如果满两年卖出,税费里占大头的21万元增值税就不需要交了。”乐有家研究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

业内评价:对于深圳楼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调整豪宅线,也引起了房地产行业的广泛关注。深圳贝壳研究院院长肖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豪宅税只看容积率和面积,这个消息会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刺激作用。据贝壳统计显示,在过去两年的二手房交易里面,有45%的物业需要缴纳增值税,那么这里面未满两年的物业大概有5%左右,也就是说有40%的物业是因为豪宅线的原因要缴纳增值税。在这数据中,至少有35%物业的面积在144㎡以下,而且容积率在1.0以上。如果按照今天新政的话是不需要缴纳额外的增值税的。在如此大力度的减税下,最终会刺激买卖双方。一方面,会让买房负担减轻,有了更大的入市动力。另一方面,卖方也会觉得这是个利好。整体而言,这个减税降费的政策对市场带来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指出,豪宅税调整对于深圳楼市算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上一次豪宅税标准是2015年出台的,时至今日已经大大不符合深圳住宅标准,普通住宅豪宅化非常的严重,大大打压了刚性需求,在目前刺激刚需背景下,豪宅税的变动在预料之中;从新出台的标准看,取消了各区的总价限制,只对面积做了限制,非常大比例的房源从豪宅变为普宅,大大刺激了144平米以下,以前在豪宅线以上的住宅成交,对于改善性需求来说是大利好。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首先对于一些“被豪宅”的普通住宅来讲是非常大的利好,因为此前对于非普通住宅的认定还存在一条价格线,前几年随着房价的上升,众多普通住宅都被划分为非普通住宅,实际上对它们是不公平的。现在随着非普通住宅标准的变更,这部分总价稍高的普通住宅终于可以恢复“真身”,而且税费的减免会极大地促进成交量的上升。目前市场已进入博弈阶段,希望最后的结果会真正有利于市民购房。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此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并不影响我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圳市仍然严格执行2016年以来的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仍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