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拓空间优政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拓空间优政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龙华区一方面拓展空间,一方面提质增效,有力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为全区乃至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空间保障。

深圳商报讯(记者 孙波 通讯员 林孝鹏 陈勇“龙华区现有工业用地41.2平方公里,占全区建设用地的38.7%。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653个,总占地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00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仅为1.3,这是龙华区产业空间最大的底气和保障。”日前,龙华区区长王卫接受媒体专访,就龙华区的产业用地供应状况进行介绍。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政府上周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推介全市35块、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35块产业用地中,龙华区有三处,总面积超过2.7平方公里。

“只要市委市政府有要求、有号召,只要有产业进来,我们还有源源不断的土地供给。”王卫表示。

三大片区可供产业用地2.7平方公里

王卫介绍,这次全市推介的35块产业用地中,龙华区集中分布在深圳北站片区、九龙山片区和黎光片区,可提供的用地总面积超过2.7平方公里。

其中,深圳北站片区位于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北站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北站新城未来将打造成为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目前,该片区已完成土地整备0.33平方公里,未来还将释放0.3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重点发展以专业服务、高端商务、数字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九龙山片区,北接外环高速,南至茜坑水库,东临龙澜大道,西倚大浪时尚小镇。目前已整备出2.2平方公里的连片可开发用地,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之一。待西侧高尔夫地块年底前完成土地整备后,未来可释放连片产业空间约3.4平方公里。该片区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平台等产学研创新载体,打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创新知识城区。

黎光片区,毗邻东莞,是深圳的“北大门”,土地整备完成后可提供1.69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积。该片区将以深莞制造企业合作研发办公为特色,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打造深莞智能制造协同示范区。

此外,龙华区还有福城南(2.4平方公里)、大浪横朗(1.4平方公里)等片区列入全市土地整备计划。接下来,龙华区将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加快释放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为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龙华提供充足的空间资源。

多管齐下持续拓展产业空间

王卫介绍,龙华区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产业用地需求大。近年来,龙华区一方面拓展空间,一方面提质增效,有力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为全区乃至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空间保障。

据了解,龙华连续8年超额完成全市土地整备任务,现已整备出2.7平方公里储备产业用地,可整备的较大面积产业空间达7.67平方公里,每年整备入库的土地有30%是用作保障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平台作用,通过自建、配建、共建和征收、购买、长租等多种方式,掌握了汇隆、汇德、龙华创新中心等三处近18万平方米的区属产业用房,将以优惠条件优先保障(拟)上市公司、总部企业、优质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创办企业、纳税大户的空间需求。

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绝不给任何“生长”空间;对存量违建敢于亮剑,做到拆除一栋,震慑一片。近三年,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超1200万平方米,排在全市前列。

认真落实《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未来预计可新增产业用房约420万平方米,以园区改造为抓手,累计释放产业空间约220万平方米。

龙华区还通过审批流程再造、专业队伍建设、操作指引制定等举措,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自强区放权以来,城市更新审批效率平均提高了30%。

以“最优政策”凝聚最优创新资源

王卫介绍,近年来,龙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了全市最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出台了全市最具吸引力的产业政策,每年安排超过15亿元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涵盖金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时尚等领域,还成立了超过1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引进了深圳市中小担保集团等金融机构,累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金额超2500亿元。尤其是在产业专项资金方面,细化了50余项具体扶持项目,为辖区企业提供涵盖落户鼓励、技术升级、增资扩产、用地用房、贷款融资、开拓市场等各领域的激励和引导机制。

王卫指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重大战略规划的核心区域,龙华始终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目前,全区预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551家,排名全市前列。

为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龙华区制定了在全市领先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涵盖了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孵化、科技金融等方方面面。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全市最大;基础研究机构扶持标准最高。同时,根据龙华发展实际,及时修订了包括人才团队、创新载体、研发支持等专项扶持政策,力求覆盖范围更广、补贴力度更大、申请流程更优化。

接下来,龙华区将加快制定出台“1+N”专项扶持政策,通过推出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梯队培育、空间布局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等方面的系列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向技术高端化、企业品牌化、应用泛在化、产业集群化迈进,努力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主力区。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