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确保优质项目在深圳有地可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确保优质项目在深圳有地可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表示,深圳通过坚决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创新土地管理政策等多举措拓展产业空间,确保优质项目在深圳有地可用。

【深圳商报讯】(记者 江南鸾 通讯员 刘静静)11月5日,深圳宣布将首次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用于全球招商,助力深圳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表示,深圳通过坚决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创新土地管理政策等多举措拓展产业空间,确保优质项目在深圳有地可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深圳向全球推介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部来自土地整备。通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智慧,创新“规模整备、一体规划、连片开发”实施模式,通过划定重点整备片区、创新政策工具箱、全力资金保障、大兵团作战、强化片区统筹等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开展这30平方公里集中连片产业用地的整备工作。

王幼鹏表示,深圳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调整城市结构,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国土空间格局,进一步创新空间统筹利用新模式新机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城市开发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据悉,《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目前已经形成初步成果。与以往城市总体规划有所不同,体现了新时代的特点:在编制理念上,此次规划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基础,坚持生态优先,强调底线安全意识;在覆盖范围上,以全市域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范围,强调全要素全类型自然资源统一管控;在实施监督上,注重规划的传导落实和实施过程的监测评估预警,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王幼鹏介绍,深圳2018年5月出台《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 2019年4月出台《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2019年10月出台《深圳市宗地地价测算规则》等政策,分别从优化程序、加强监管、降低成本等方面,鼓励和扶持实体企业在我市获得产业发展空间。

王幼鹏指出,为鼓励企业落户深圳,深圳在土地管理方面提出许多创新优惠鼓励举措。为保证土地供应的精准化,深圳建立项目遴选制度。将好的项目选出来,采取“带项目”挂牌出让的方式,实现土地的精准供应。为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深圳设定产权限制、产业发展导向、产业项目类型等修正系数,让重点产业项目出让底价仅为市场价格的35%(联合竞买的为30%)。在出让年期上规定,重点产业项目为30年,一般产业项目为20年;先租后让的,租赁年期不少于5年且不超过20年;总部用地出让年期为30年。

为保障“房地并举”,深圳允许只租不售的创新型产业用房用地划拨给政府部门,或者以协议方式出让给经市政府确定的投资主体。这些物业将以优惠价格,出租给有需要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相关企业可通过产业用房供需服务平台提出申请。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