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住房公积金调控显“一城一策”

住房公积金调控显“一城一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严跃进表示,近期调整重点强化便民,在提取和使用方面都做出优化,说明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改革正进一步和市场变动吻合。

人民网11月7日讯 11月1日起,安徽省合肥市迎来新的公积金政策调整,租住商品住房的合肥职工会发现,自己能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限额有了大幅上调。

按照新规,合肥单身职工每年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限额将从8400元提高至12000元;已婚职工夫妻双方每年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限额合计将从12000元提高至24000元。

合肥并不是唯一在近期作出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起,全国包括合肥、广东深圳、四川成都、山东滨州和东营等8个城市都将实施调整后住房公积金政策,各城市分别在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期限或额度、异地购房提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改进。

今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23日,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布超过100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3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政策更注重对刚需的保障作用。近期在政策方面作出密集调整,也是有望在各地楼市调控中起到一定作用。

公积金迎五个方面新变化

新政更关注刚需

经过梳理,各地住房公积金新政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延长贷款期限;手续越来越简化;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可提取公积金;实现城市间互认互贷。

这些新政大部分影响的是刚需购房者,如江苏扬州恢复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从35万元变成50万元;部分城市延长贷款期限,如11月起成都申请再交易房贷款的,贷款期限延长至最长30年,武汉将存量房最长贷款期限延长了10年至30年。

黑龙江黑河市则注重扩大公积金业务的普惠力度,简化办事流程,优化便民体验。如推出公积金业务“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取消二手房购房协议、租赁房屋房证、还款流水等各类提取业务资料;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秒级到账”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提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不再需要填报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浙江省湖州市规定,借款人申报贴息将不再需要收入证明;深圳市取消“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失业证明”等,职工的失业证明数据直接通过政府信息共享等平台查询验证。

有的城市则抓紧将“公积金上网”,如河北省邢台市支付宝城市服务正式上线运行,刷脸就可提取公积金;同时邢台也增加了“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自住住房加装电梯的”提取政策。

同样提出住宅增设电梯可提取公积金的城市,还有四川宜昌和湖北武汉。

另外,公积金全国异地互认互贷的脚步正在加快。9月17日起,江苏省徐州市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内的宿州、淮北、商丘、菏泽、枣庄、连云港、宿迁等7个已签约的核心城市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在此之前,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多个城市已经陆续试水“异地贷”。

从“一刀切”

到 “因城施策”

政策调整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更明显突出了“分类调控”的精神。

记者注意到,特别是近期房价涨幅较靠前的城市,公积金新政体现了一定幅度的收紧趋势,如江苏无锡过去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新政后降低为30万元,并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且需要提交的材料比以前更多了。

安徽淮南也在降额度,提出夫妻双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调整到45万元;单职工缴存的,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到35万元;租住商品住房的,由原先的每月1000元调整为未婚(单身)职工每月500元、已婚职工家庭每月800元。

广西北海发布的10月新政,提出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时限提升至12个月以上;同时调低单身职工贷款最高额度至40万元、已婚职工50万元。

其中,北海在公积金新政提到,2018年底以来,该市执行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相对宽松,职工贷款买房的需求旺盛,造成住房公积金资金形势较为紧张,2019年1月至今,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运用率已连续几个月高位运行达87%以上,尤其是北海市本级个人贷款率平均高达98.43%。

中、低收入群体

占公积金贷款主体

公积金政策调整后,哪些人将直接受益?记者梳理发现,城市租房群体、刚需购房者、毕业生以及工作岗位经常变动的人,或将迎来更多保障。

如深圳规定,属于基本保障对象的职工,每月可提取实际住房租金支出,且不超过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额度上可以选择每月按实际房租提取公积金,也可以选择按不超过当月应缴存额的65%提取公积金。

又如宜昌提到,凡是毕业五年内落户宜昌的大中专以上毕业生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计算额度时不受账户余额和缴存时间系数的限制。

根据新政,宜昌满足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双职工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家庭,贷款可直接享受的最高额度为50万元;单职工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家庭,贷款可直接享受的最高额度为40万元。

在成都,如果申请人的工作地点发生变动,曾经在异地缴存公积金、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只要前后缴存未中断,就可以合并计算。

事实上,我国住房公积金政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是多渠道保障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

《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笔数中,中、低收入群体占95.73%,首套住房贷款占85.91%,144(含)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贷款占89.45%,40岁(含)以下贷款职工占72.76%。

严跃进表示,近期调整重点强化便民,在提取和使用方面都做出优化,说明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改革正进一步和市场变动吻合。中国城市报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