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今日,福田1600套公租房汇裕名都花园(一期)正式启动选房签约工作

今日,福田1600套公租房汇裕名都花园(一期)正式启动选房签约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对标世界标杆城市,依托互联网、5G技术、万物互联等技术推动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持续推进福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福田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住建力量。

到2025年,福田将努力建成“住有宜居”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创新示范区。

核心提示

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对标世界标杆城市,依托互联网、5G技术、万物互联等技术推动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持续推进福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福田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住建力量。

惠民生:多渠道完善住房保障

福田区的保障性住房供应压力巨大。福田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占地面积仅78.66平方公里,2018年GDP达4150亿元,地均GDP连续12年全市排名第一,户籍人口超100万人,经济发展迅速吸引高端人才集聚的同时,福田保障性住房供应紧张。

可建设用地稀缺,户籍人口众多,高端人才聚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供需矛盾突出,怎么办?

福田区主动破题,化压力为动力,持续创新住房管理体系,深入挖掘住房建设潜力,着力提高住房保障品质,以全力保障民生需求,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创新多种途径克服土地资源瓶颈,通过新供应用地、公共配套上盖、城市更新配建、棚户区改造、跨区工改保、城中村规模化租赁、社会房源租赁等多种途径筹集保障性住房,将惠民生落到实处。

福田在筹集保障房时突破旧体制旧思维,实行了跨区工改保的建设。在辖区土地资源稀缺制约下,福田区积极与社会企业合作,将位于原特区外的工业用地用于保障房建设,建成后由福田区回购或对企业配售,已建成龙华伟禄雅苑、龙岗坤宜福苑、宝安汇裕名都等多个大型安居工程住区。

福田还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分配体系。为解决福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2019年共推出2400套公租房面向福田户籍轮候库家庭配租,第一批1600套,第二批800套将于年底推出,2020年还将继续拿出一部分住房面向福田户籍轮候家庭配租。为降低企业基层员工居住成本,2019年推出坂田、布吉两个配租人才住房,已经有349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受益;下一步还将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推出300套人才住房,以解决1000名左右产业工人的居住问题。此外,面向辖区内市杰出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及“孔雀计划”A类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将推出100套人才住房。

暖民心:利用智能化升级物业管理

利用智能化和“互联网+”,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温暖民心,积极升级物业管理,扎扎实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实惠更高效,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不断创新服务来推动公共服务提速提效。为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智慧住房成为未来方向,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通过智慧系统实现在线申请、远程录入、网上办理等功能,提供数字化的便捷服务,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为确保保障房资源规范使用,通过综合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无感+智能”的租后管理,监测住房空置周期和违规租住行为,以排除安全隐患,实现高效管理。目前,以天健缤悦荟、汇裕名都两个小区为试点,启动福田区智慧住房管理系统开发,集保障房智能化信息采集和智慧监管等功能于一体,以逐步实现日常业务线上办理、提高保障房管理工作效率。

2019年7月,福田区上线了保障房维修小程序,拓宽了保障房保修的途径,提供租户便捷、管理高效的线上报修方式;10月15日汇裕名都花园(一期)配租时,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创新推出“互联网+看房”将首次向公众亮相,这一项目可实现线上VR全景看房,该项目已完成29个项目实景搭建,将VR技术引入保障房看房选房,在PC端、手机端实现自由无时差浏览,并提供720O全景、实景漫游、户型展示、地图导航等功能,申请家庭足不出户即可看房选房,真正做到了高效、便捷服务民众。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