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停滞多年,布吉这一旧改规划获修改,27万㎡百合小镇呼之欲出

停滞多年,布吉这一旧改规划获修改,27万㎡百合小镇呼之欲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官网也再度出现了该旧改的信息,发布了关于《布吉街道金稻田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三期)规划修改(草案)》的公示。

在深圳,项目开发周期高达数年乃至十几年的不在少数,在拓展开发过程中遇到政策变化等因素,极易发生纠纷,个中原因何其复杂。


其中,位于布吉金稻田片区的百合公园小镇,从正式立项到现在已有8年时间,期间换了3个开发商,然而项目进度却一直停滞不前。


直到几个月前,据网友爆料,这一旧改得以动工,百合公园小镇终于才又有了实际进展。




而就在近日,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官网也再度出现了该旧改的信息,发布了关于《布吉街道金稻田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三期)规划修改(草案)》的公示。





项目进展频现,立项8年却历经多次变数的百合公园小镇项目似已呼之欲出……



《规划修改(草案)》内容


龙岗区布吉街道金稻田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属于龙岗宝安两区2004年10月28日以前自行开展的70个旧城旧村改造项目之一,更新单元规划于2011年3月经市规土委批准。为调出更新单元三期开发建设用地范围与百鸽笼地铁站和市政道路的重合部分,现对已批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进行修改。


修改事项主要为在规划容积及各分项功能总指标不改变的情况下,将原更新单元三期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由61401.1㎡修改为60970.9㎡,减少430.2㎡,规划容积率由4.5调整为4.6。具体包括:


(一)将B-01-1地块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由12074.8㎡修改为12071.8㎡,减少3.0㎡。

(二)将B-02地块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由36456.2㎡修改为36029.0㎡,减少427.2㎡。

(三)将B-01-2地块学校用地范围进行微调,面积保持不变。

(四)将B-05地块公共利益用地面积由3000.5㎡修改为2885.7㎡,减少114.8㎡。

(五)新增B-06地块S3轨道交通用地517.5㎡,增加市政道路用地27.5㎡。





此外,草案也对建筑布局进行了优化,较已批规划调整商务公寓商务办公位置,优化幼儿园布局,与垃圾转运站保持一定距离等。




多次停工,八年换三个开发商


百合小镇是金稻田片区旧改的第三期,前两期分别是布吉比较有名的小区,万科红信义金御半山。整个旧改项目于2004年立项,属于龙岗宝安两区自行开展的70个旧改项目之一,在2011年正式通过市规土委的批准开始建设,而一二期的万科红和信义金御半山也早在2013、14年就陆续入市了。




只有三期百合小镇建设最慢,项目最先由新鸿基地产持有,后来被海航集团所收购。本以为将要开始动工了,没想到海航集团又与布吉股份有限公司卷入了纠纷。最后海航集团退出了该项目,由布吉股份有限公司全权负责该旧改,而该公司最大的股东是百合集团,项目实际上也就是百合的旧改,并命名为百合公园小镇。


2016年,百合小镇开启了奠基仪式,但事后由于布吉股份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纠纷尚未结束,项目在奠基后依然处于停工状态。





今年年初,纷争终于落幕。海航集团退出金稻田片区三期项目,由布吉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负责,随后布吉股份引入深圳市世纪百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而该公司为百合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

2007年9月,原新鸿基和深圳龙岗区政府签约金稻田旧改项目,2008年6月,项目被列入深圳市近期建设规划实施计划,旧改议案获得布吉投资股份公司股东大会通过。

2008年7月,据中国房地产网报道称,因新鸿基历经家变后,业务布局收缩,计划出售深圳旧改。事实告诉我们,新鸿基金稻田旧改折戟,暂时变成海航地产金稻田片区三期项目。

2009年7月,宝源公司与布吉投资股份公司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约定金稻园片区三期项目交由宝源公司进行改造;

2011年9月,布吉投资股份公司变更大股东,并召开股东大会撤销与宝源公司的补偿协议。同年12月,布吉公司控股股东之一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与该项目另一权利主体布吉一村公司签署《拆迁补偿合同》,百合控股集团正式登场。

2012年3月,布吉公司发函称宝源公司超出政府规定期限,其项目改造资格已丧失,且因布吉一村已经与其他单位签约,宝源公司无法通过政府取得项目改造的主体资格,故通知中止履约。之后,布吉投资公司向龙岗法院起诉宝源公司,请求解除《拆迁补偿协议书》。

至此,布吉股份公司、宝源公司(海航集团)、百合控股集团、布吉一村股份公司开启了漫长的诉讼之旅。

2017年5月,龙岗城市更新局发布金稻田片区更新单元三期实施主体公示,确认实施主体为深圳市世纪百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百合控股集团正式接手金稻田三期项目。

原以为出现转折点,项目终于可以顺利动工了?事实并没有,只因布吉股份有限公司和海航集团的纠纷还没有结束。

直至2019年1月,中国最高院判决书结果公示维持原判,宣告这一合同纷争正式落幕。



随着一纸民事判决书公示,纷争终于停息,本以为即将提速,但项目本身却迟迟没有新的进展。





一直到6月份,百合公园小镇旧改才终于动工!




百合公园小镇项目


百合公园小镇位于布吉街道百鸽笼片区,东临翔鸽路,西临规划禾富北路(现状罗岗路),南临规划荣华路,北临规划惠康路,紧邻地铁五号线百鸽笼站。项目用地面积84440㎡,开发建用地面积60970.9㎡,规划容积278354㎡,未来将打造成为大型商住综合体项目,且规划有名校傍身。




其中,住宅190640㎡(含保障性住房25300㎡,类型为公共租赁住房),商业19000㎡,商务公寓10100㎡,办公22500㎡,小学建筑面积22054㎡(30班非营利性民办小学),公共配套设施7060㎡(包括1所9班幼儿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


目前,百合小镇项目已经列入深圳市2019年重大项目计划。



新增一百外小学,片区房价4字头起


据悉,项目规划调整中新增的一所30班的民营小学,据说将由百合外国语来运营,且新学校其中一半的学位会纳入公办系统。

百合外国语学校,被称为深圳最牛的民办中学,已经多年是深圳四大升学率最高的学校,也是深圳中考分数最高的学校之一,每年报名都是堪比高考现场。如果项目新增学校是百合“直系”小学,那么片区教学水平将有一定的提升。


百鸽笼片区是布吉配套最好的片区之一,片区内有华润万象汇万科红生活广场等商业配套;交通便捷,靠近百鸽路、翔鸽路,比邻地铁5号线百鸽笼站;周边有信义荔山公园,以及名校百合外国语学校。并且该片区房价在全市来说相对较低,平均在4—6万之间,是很多置业者在深圳购房的首选之一。


部分信息来源: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 家在论坛

整理:中原大咖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