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先行先试 勇立潮头 为先行示范区贡献“坪山力量”

先行先试 勇立潮头 为先行示范区贡献“坪山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4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深圳国家高新区原来的规划面积为11.52平方公里,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

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

坪山创新广场所在的坪山中心区。

“我和我的祖国”2019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

坪山文化聚落。

美丽的坪山河。

沿着横坪公路,穿过碧岭隧道,就来到了深圳市坪山区。一路上,可以感受到这个深圳年轻的行政区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蝶变。

我们看到连绵起伏的马峦山,看到坪山河上飞舞的白鹭;

我们看到创新广场、生物加速器里那种激情澎湃的创新热潮;

我们看到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的大气磅礴,看到坪山文化聚落的品质生活。

一幅幅热气腾腾的创业画卷,正在坪山这方热土上展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坪山力量”,坪山,先行先试,正在奋斗的路上前行!

从“产业重镇”走向“创新之城”

传统上,坪山是深圳的产业重镇。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出口加工区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四块国家级的金字招牌,让坪山积累了优良的产业基础。然而,如何发掘新的发展动力,是坪山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9年4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深圳国家高新区原来的规划面积为11.52平方公里,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

而51.6平方公里的深圳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成为深圳高新区的重要一核,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创新核心节点。

坪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以“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的节奏,推动坪山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5亿元,增长8.5%,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含深汕特别合作区)。

2019年8月8日,风靡全球的国际创投大会Slush深圳2019大会暨Slush音乐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次大会共吸引了超过2500名来自全球大企业、投资机构、初创企业、媒体的参会者。

还有“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这一系列高端活动,让坪山在世界创新圈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坪山区主动对接海外和港澳创新资源,今年,一批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项目相继落户,引进11个高端研发人才(团队)。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经过十余年积累发展,目前坪山生物医药产业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坪山就新增生物企业83家,实现产值145.94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增生物企业70家,全年预计新增100家以上。

当前,坪山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先行先试。坪山区正在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在未来几年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坪山将坚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思维,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对接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模式;围绕《意见》中“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要求,前瞻布局5G及未来通信高端器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政策法规,探索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