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房产交易怕遇上黑中介? 动动手指可查中介信用

房产交易怕遇上黑中介? 动动手指可查中介信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房产交易怕遇上黑中介?担心遭遇不靠谱中介机构吃差价?这一招能帮你!昨日,深圳信用网与“信用深圳”微信小程序上线“房产中介诚信查询”功能模块,市民在交易前即可借此轻松了解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数据,提前降低交易风险。

登录深圳信用网或搜寻“信用深圳”微信小程序可查询房产中介信用。图为小程序截图。

晶报讯(记者 唐嘉洋 通讯员 邓棋敏)房产交易怕遇上黑中介?担心遭遇不靠谱中介机构吃差价?这一招能帮你!昨日,深圳信用网与“信用深圳”微信小程序上线“房产中介诚信查询”功能模块,市民在交易前即可借此轻松了解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数据,提前降低交易风险。

轻轻一扫,中介信息全掌握

该查询功能模块由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以下简称“信用中心”)与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以下简称“深房中协”)合作完成,收集整理了深房中协信息化系统记录中的277004条行业信用数据,其中包含机构信息2934条、从业人员信息268546条,目前有效期内的深圳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人员黑名单信息34条。

深房中协诚信管理专员黄可丽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登记在册的拥有星级的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共有41000余名,有效备案中介门店3200余家,有效备案中介机构1400余家,这些机构和人员的信息都可以在本次信用中心上线的功能中查询到。”

市民可通过“房产中介诚信查询”功能模块搜索相关关键字,查询页面即可了解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注册备案地址、注册时间、星级评价以及诚信记录等信息。而对于房产中介人员,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该模块搜索到本人,还可以扫描其胸牌上的二维码,了解其照片、行业备案号、星级评价及所属机构、门店地址、学历等情况。

通过这些信息,市民可更直观地甄选诚信度较高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减少甚至避免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合同纠纷,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对于在功能模块中无法搜索到的中介人员以及机构,市民可直接拒绝交易,规避风险。

星级评定信用信息实时更新

模块中涉及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的星级评价,来自于深房中协与各大中介机构组成的专家委员的定期联合评定。无论是中介人员还是中介机构,都需从一星经数次评选提升至五星等级,拥有越高星级的人员与机构,意味着更少的投诉信息与更加优良的诚信记录,目前上线的模块中,仅有大约10%的中介人员获得了五星认定。除此之外,深房中协还将逐步扩充星级评价体系,将中介机构或人员的业绩情况提供给用户进行参考。

房地产中介人员流动性较大,如何保证信用信息真实有效?黄可丽表示,虽然流动性较大,但是任何从事该行业的相关人员都会留下历史记录,明确显示其从业时间与不良行为清单。登记在案的中介人员离职之时,其所在中介公司将实时更新信息至系统内。如果中介人员上了黑名单,两年内所有行业协会内会员单位将不予录用。

未来将建信息共建共享机制

据了解,深房中协与全市性征信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中介人员如果有违反行业从业规范的不良行为将可能影响到各银行对其的征信评价。深房中协还和广州、佛山、东莞、惠州四地房地产中介协会进行数据共享,如果该中介人员在以上城市有过不良行为记录,也将如实记录到信息系统中。

“信用中心正积极建立各行业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本次上线的房地产中介信用查询功能是其取得的首项成果,接下来还将针对法律服务、会计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家政服务以及食品药品等相关行业,推出类似的信用查询功能。”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说,“信用中心通过与各行业协会开展广泛合作,不仅能够提升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的多元化,更希望能规范各重点职业人群职务行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