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光明人才安居:打造“住有宜居”光明范例

光明人才安居:打造“住有宜居”光明范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光明区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光明区正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鸟瞰图。

光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人才住房建设项目一览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效果图。

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效果图。

光明A511-0037宗地项目效果图。

光明区内衣基地产业配套宿舍项目效果图。

核心提示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意见》对深圳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五大战略定位。其中,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定位中,“住有宜居”是重要一环。

《意见》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承担着“主阵地中的主阵地”作用。光明科学城将立足全球视野,服务国家战略,通过布局一批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集聚一大批科学研究顶尖人才,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

当前,光明区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光明区正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聚光灯下”的光明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和落户。未来,光明区将成为高端科技人才和创新人才集聚区域。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住有宜居是重要基础。2017年2月24日,深圳市光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作为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和光明区政府合资成立的区级人才住房专营机构,深圳市光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住建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任务导向,主动作为,使命必达,目前,为光明区落实人才住房建设项目3个(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A511-0037宗地项目),共涉及房源约10986套,成为光明区人才住房筹集建设的主力军。

服务重大民生

让教育医疗高端人才在光明安居乐业

梳理当前光明区的人才住房建设项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可谓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项目作为光明科学城配套区重点项目之一,于今年6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建设。

该项目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圳美大道以北、圳新路以西。总占地面积约为5.97万平方米,用地功能为二类居住用地,将建设11栋超高层建筑和1栋三层幼儿园。项目总投资估算近48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逾4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支护桩建设,出土约31万立方米,完成总土方量的55%。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是目前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开发的最大规模人才住房项目,定位为高级人才房,是落实深圳市人才安居工程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为光明区提供3650套人才住房,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教职工及其家属提供安居场所。


中山大学·深圳,是深圳引进高等学府落户的重要建设工程项目之一,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全面上水平的里程碑事件,未来,中大深圳校区将可容纳2万余人在此求学深造,成为人才的摇篮,将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辐射亚太地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重要培养基地。与中山大学·深圳毗邻而居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是深圳市“三名工程”引进的重大民生项目,是中山大学在深圳的第一家直属附属医院,医院设计总规模为4000张病床,将打造成为华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医院。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已经投入运营,诊疗技术进入全市最先进行列。

中山大学·深圳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两大重点民生项目的集中落地建设,将聚集一大批教育、医疗高层次人才,预计将有3.5万名教职工及家属在光明落户安居。

如何让这3.5万名优质人才在光明区发展无后顾之忧?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的建设是一场“及时雨”,将有利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人才引进工作,为高等院校及高端医院后勤保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该项目建设是落实深圳市人才安居工程的重要举措,对深圳市规划的重点人才工程——教育名师造就工程及医卫人才梯队工程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是深圳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助力创新创业

打造高端宜居科技人才住房片区

在光明区光侨路与科裕路交汇处,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运输车辆络绎不绝,数十台打桩机和轮转的塔吊“协同作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支护桩建设,目前,已完成支护桩建设,出土约34万立方米,完成总土方量的47%。

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是深圳市安居集团目前建设规模排名第二的项目,由深圳市光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超过39亿元,为公共租赁住房,分为南、北两个地块,总用地面积约7.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81万平方米,项目设计车位2600个,总户数7012户,户型以小户型为主,主要为35平方米和65平方米。预计2022年建成竣工,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高端宜居的科技人才住房片区。

据介绍,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将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生态景观特色的科技人才住房项目,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时尚大气,外墙将采用干挂石材与高级涂料组合,通过植物选取,园林艺术和人文元素的有机结合,形成项目独特的景观符号。项目以服务片区内各领域的人才为主要目的,以居住功能为主、兼具商业配套和休闲功能,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将采用装配式施工、全生命周期的BIM管控,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层现浇部分采用铝模体系,外架采用爬架体系,所有房间全部采用精装修交房。项目14栋塔楼均采用装配式设计,将力争打造成装配式建筑业界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所处地理位置极佳,交通四通八达,项目500米范围内有明年5月即将通车的地铁6号线长圳站,项目距离光明高铁站仅3公里,项目周边有南光高速、龙大高速两条高速通往市中心,且有内环高速联通。同时,项目距离在建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仅5分钟车程,周边还有光明文化馆和体育馆、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中科院深圳医院东院区等,教育、医疗、文化设施配套齐全。

为了让人才能够安心入住,项目设有公共配套设施11315平方米,其中,北地块拥有便民服务站40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1000平方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南地块有小型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休息房、再生资源回收站、公交首末站,还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0平方米。


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位于光明凤凰城范围内,光明凤凰城作为光明科学城的产业转化区,是深圳市18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占地面积14.8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200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为产业创新集聚、知识交流便捷、生态绿色智慧的高品质产城融合示范城区。

凤凰城区域内已推动形成以华星光电为龙头,旭硝子、日东光学和莱宝高科等企业为代表的完整液晶显示产业链,同时,新材料、新能源和文化创意产业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加速集群式发展,将吸引一大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聚集。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将为区域内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质的生活配套供给。

贡献安居力量

助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据悉,除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和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两大重点项目之外,光明人才安居公司还在积极推进其他人才住房建设项目,包括光明区内衣基地产业配套宿舍项目和光明A511-0037宗地项目等。

其中,光明A511-0037宗地项目位于观光路与德雅路交汇处,属于光明凤凰城区域内,定位为服务光明区高新产业发展下的高端人才住房需求。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0.9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竣工。

光明区内衣基地产业配套宿舍项目位于马田街道办西环大道西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4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竣工。以服务产业园区内产业及光明区中高端人才为主要目的,打造居住、休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舒适高端生态型人才住房示范区及民生工程配套,为片区人才量身定制品质型居所。该项目可提供人才住房2500套,对保障高端人才安居乐业、提升城市及区域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人才安居公司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在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的同时,致力于提升人才安居服务。今年7月5日,光明人才安居服务大厅揭牌启用,标志着光明区的人才住房和运营管理工作服务迈入新起点。服务大厅将为光明区广大人才提供住房租赁、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一站式”的优质高效服务,光明区人才住房将实现分房、选房、租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便利化。

光明人才安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深圳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的提速之年,光明人才安居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按照政策性、功能性的发展定位,发挥好人才住房专营机构的职能,进一步加大人才住房筹集建设和供应的力度,2020年底,光明安居公司在建项目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50亿元。同时,依托住房租赁和运营管理示范平台,加强“安居+”社区商业的策划运营,以住户为中心提升科技化、舒适化、产品化的物业服务,勇创“住有宜居”深圳范例,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