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新版”房贷利率将总体保持平稳

“新版”房贷利率将总体保持平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8日,将是新旧房贷利率的切换时点。日前,经济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已有超过13个省份部署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基准转化工作,明确了新版房贷利率浮动下限。

不论是央行要求的加点底线,还是地方确定的加点下限,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未来还将根据房地产市场供需变化和LPR波动情况,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加点下限。

 对于此次新旧房贷利率的切换,多数购房者均淡定以对,近期并没有出现大量“突击”购房贷款的现象。

10月8日,将是新旧房贷利率的切换时点。日前,经济日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已有超过13个省份部署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基准转化工作,明确了新版房贷利率浮动下限。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16号明确,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基础利率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这也被市场称作房贷利率“换锚”。

与LPR改革前水平大体一致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房贷利率“换锚”后的利率下限为:首套房利率不低于LPR加55个基点,二套房不低于LPR加105个基点。

按照8月20日央行首次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计算,北京地区新版房贷浮动下限将为首套房5.4%、二套房5.9%。各家银行将在此基础上加点形成自己的房贷利率。

“10月8日起,执行上述浮动下限,北京房贷利率水平与改革前大体一致。”一位国有大行房贷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改革之前,北京首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4.9%)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

目前,江苏南京、苏州两地的“新版”房贷利率也已出炉。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为在LPR基础上加80个基点,二套房加105个基点;苏州首套房至少加120个基点,二套房加150个基点。相比之下,在改革之前,苏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5%,二套房为上浮30%,“换锚”之后,总体上与之前大致相当。

在深圳,招商银行首套房利率为LPR基础上加30个基点,二套房加6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央行要求的加点底线,还是地方确定的加点下限,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未来还将根据房地产市场供需变化和LPR波动情况,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加点下限。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