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创新思路让龙华区大浪土地整备项目屡现“深圳速度”

创新思路让龙华区大浪土地整备项目屡现“深圳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天时间,犁头山受纳场地块的28户业主全部签订了补偿协议,大浪时尚小镇土地整备项目一期顺利完成。

龙华区创新思路推动土地整备工作。茜坑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处置雷霆推进。

龙华区创新思路推动土地整备工作。茜坑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处置雷霆推进。

核心提示

深圳特区报9月16日讯 一天时间,犁头山受纳场地块的28户业主全部签订了补偿协议,大浪时尚小镇土地整备项目一期顺利完成;

两天时间,雍朗山庄9栋别墅的征收补偿工作完成,茜坑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处置雷霆推进;

五个月时间,龙胜村祖坟金塔643个完成搬迁,保证了赣深铁路龙华段按期开工;

……

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关系到城市的未来,意义重大,但也被称为基层“第一难”的工作。龙华区大浪街道在土地整备工作中,创新思路,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屡现 “深圳速度”。

创新思路让土地整备提速

大浪街道位于龙华区西南部,由于片区发展空间巨大,民生项目相对短缺,全区土地整备项目中,大浪街道占了三分之一。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是大浪打破产业发展空间瓶颈、实现民生高质量发展的破冰之举,意义之大,不言而喻。

任务重、时间紧、历史遗留问题多、维稳压力大。土地整备、征地拆迁,被称为基层“第一难”的工作。如何攻坚克难,大浪街道在实践中创新了多种工作方法。

“整体打包”。就是将土地整备补偿政策统一打包给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利用社区股份公司更了解原村民情况的优势,推动与原村民谈判沟通,快速推进项目落实。比如大浪时尚小镇土地整备项目一期(犁头山受纳场地块)共28户业主,土地情况较复杂,单靠政府部门力量短时间很难理清其中关系,大浪街道与石凹股份公司签订整体打包协议,由股份公司与原村民业主谈判,一天内完成签约。被规划为教育医疗用地的浪口河坑第四住宅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大浪街道也是通过与浪口股份公司签订了整体打包协议,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土地整备工作。

“协商谈判”。就是充分发挥深圳特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的指导和法律规范作用,高效率地通过协商谈判方式推进项目落实。以雍朗山庄的征地拆迁为例,该片区内有9栋建筑存在一房多押的情况,每栋建筑主张权利人达3人之多。鉴于该片建筑确权复杂,一般程序需待争议人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确定相关房屋权利,再与权利人进行谈判。但由于处置时间紧,任务重,经多次开会研究,大浪街道一方面向权利人道明同类情况处置办法,告知其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组织原始建设主体宝安联和公司(出售人)与各主张申报人进行协商,按一定比例处理补偿款,在2天时间内就完成了9栋别墅的征收补偿工作。

“飞地发展”。就是指保留社区股份公司的非农指标,帮助其在异地发展,保证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保证原村民利益。以上岭排社区为例,该社区96.7%的集体土地位于茜坑水源保护区内,整体搬迁后,集体经济发展将无以为继。为此,征拆工作组与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国土委龙华管理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种途径为股份公司谋求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协助将股份公司空挂的合法用地指标和非农指标引导落到其他城市更新项目,解决指标落地难问题;协助上岭排股份公司剩余土地进行城市更新,解决远期发展问题。通过此举妥善解决了集体经济发展问题,维护了社区股民合法权益,上岭排全体股民满意率达100%。

“有温度”的征拆换来群众配合

征地拆迁涉及到多方多种利益,不仅是一场坚攻战,也是一场攻心战,这要求工作不仅要有思路、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赣深铁路龙华区段工程大浪段,龙胜村600余金塔五个月内全部完成迁移,更源于大浪土地整备工作中“温情”推进。

赣深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赣深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快速通道,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具有重要意义。赣深高铁深圳段由于开工较晚,工期骤然趋紧。龙华区大浪段征收任务,需在六个月内迁移龙胜村祖坟金塔643个。

“对当地原村民而言,祖坟是对先人的一种敬重与缅怀,也是尽孝道的一种方式,搬迁祖坟,他们有抵触情绪可以理解,我们首先做通原村民的思想工作,要更多从情上着手,要让他们心服口服。”大浪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在金塔搬迁漫长而繁重的谈判中,大浪土地整备中心一方面注重从大局出发,向原村民宣讲政策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尊重民意,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照顾到民风民俗:原村民们希望将金塔就近安置,土整中心便邀请土地监察部门探寻就近搬迁的可能性,最终选定龙山墓园;原村民注重金塔迁移的各种习俗安排,土整中心一一落实。在政策的宣传下,温情的感化下,最终,600余个金塔在五个月内完成迁移。负责赣深铁路龙华段第十标段施工的中铁十局集团项目负责人由衷地赞叹:“非常快、非常给力,让我们见识了一回‘深圳速度’”。

土地整备为大浪发展释放空间

目前,大浪街道土地整备任务超额完成,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土地整备方面,大浪街道需推进土地整备项目12个,完成90万平方米入库任务,目前,已完成整备入库申报99.06万平方米,完成率110%。

土地整备的顺利完成,为优质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大浪时尚小镇土地整备项目一期(犁头山受纳场地块)完成,大浪时尚小镇二期土地整备项目用地移交施工单位进场;浪口河坑第四住宅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新百丽厂区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土地整备完成;大浪赖屋山(横朗)地块18.9万平方米较大产业用地完成土地整备补偿工作。

交通大项目将按计划推进:赣深铁路龙华区段工程大浪段、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三批)-大浪三合片区、锦华东路(华峰路-景华南路)工程均按计划推进。

土地整备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大浪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为大浪带来了新希望。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