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龙华区空间保障战再出实招 六街道集中拆违2.4万平方米

龙华区空间保障战再出实招 六街道集中拆违2.4万平方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2日上午,在龙华区观澜街道观悦路与新丹路交界处,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处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逐渐崩塌。

观澜街道正在拆除违法建筑。

观澜街道拆违现场。

深圳特区报9月16日讯 9月12日上午,在龙华区观澜街道观悦路与新丹路交界处,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处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逐渐崩塌。同日,龙华其它五个街道也同步启动拆违攻坚专项行动。全区一日内集中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2.4万平方米,持续释放龙华坚决打好打赢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强烈信号。行动当天,龙华区分管领导率队到现场督战。

责任在心:保障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当前,在深圳深入贯彻落实“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使命任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龙华区抢抓历史性机遇,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特别是在查违治违工作上,强调要发挥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主抓手作用,深入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全年拆除消化违建面积432万平方米以上。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区、街道两级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咬紧目标、盯紧进度、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围绕“拆、疏、管、控”主线,多点发力、深入推进“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等各项工作。

“拆”字当头:强力推进查违治违攻坚行动

为高效高质完成年度违法建筑拆除消化既定目标,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坚持“拆字当头”,狠抓执法拆除,敢于亮剑、敢于碰硬。今年2月底,龙华街道富荣商业街连片违法建筑的顺利拆除,宣示了2019年春节后拆违攻坚“首战”告捷;随着观湖街道樟坑径河道旁一栋永久性建筑、大浪街道新围物流园占用高压绿地走廊的多处违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阻碍龙澜大道北延段建设工程实施的违建等一批“硬钉子”被拔除,真拆、敢拆、拆重大典型违建的高压态势愈压愈紧;12次全区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河湖“五清”违建专项清理、楼顶加建拆除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强力推进,将查违拆违攻坚工作推向高潮;历史违建“两规”“新三规”处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同步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纵深推进违法建筑拆除消化工作。截至今年9月12日,龙华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94.81万平方米,总任务完成率91.24%,其中拆除消化存量库内违建179.63万平方米。

服务大局:助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空间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载体,当前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突破期。据介绍,龙华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规划土地监察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违法建筑“拆、疏、管、控”工作主线,积极探索“龙华方法”“龙华案例”。一方面,创新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违建处置等多种组合手段,优化联动共享机制,借力战略性产业、社会民生、道路交通、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拆除消化一批历史违建;同时,持续发挥政策效能,深挖历史违建处理潜力,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对政府急需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此外,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全面强化人防技防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聚力打好打赢查违攻坚战,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提供坚实空间保障(曾群荣)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