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城市更新在深圳派上大用场 10年释放土地60.7平方公里

城市更新在深圳派上大用场 10年释放土地60.7平方公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09至2019年,深圳城市更新779项计划,释放土地60.7平方公里,城市更新成为深圳“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深圳特区报8月20日讯(记者 徐强)今年是《深圳城市更新办法》颁布实施十周年,记者昨天从房博会举行的“十年更新,共筑未来”城市更新主题论坛了解到,2009至2019年,深圳城市更新779项计划,释放土地60.7平方公里,城市更新成为深圳“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与会专家认为,深圳城市更新成为样本,主要在于四大创新: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不断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 二是规划引领,单元管理,推动城市有序更新; 三是政府引导,公益优先,有效保障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成片改造,多式并举,实现城市品质整体提升。

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缪春胜介绍,自2009年颁布《深圳城市更新办法》以来,深圳正式迈入城市更新时代,十年间城市更新由原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逐渐转变为现在“政府统筹,市场参与”,政策持续呈现“控节奏、调结构、保品质、强统筹”的趋势。

缪春胜认为,经过十年积累和发展,城市更新已成为深圳土地拓展的核心手段,其政策创新、机制优化及过程中的相应经验,也为国家及其他城市在二次开发和存量用地开发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新制度及规划体系日益完善,从《深圳城市更新办法》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十年间深圳共出台约25条政策,构建了完备的政策工具箱,形成了较完备的政策体系;二是促进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从2012年后,每年保持超过2平方公里的用地,这是城市更新在土地市场上作出的贡献;三是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加强公共配套设施落实,十年间借助城市更新共建了130所学校、271所幼儿园、3家医院、256家社康中心、849万平方米保障房、87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四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除了服务于用地供给、公共配套之外,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也非常明显,从2010年拉动固定资产投资6.6%左右上升到2018年的20.5%。

本届城市更新主题论坛由城市更新协会主办。房博会期间,市城市更新和整备局还将举办10场城市更新政策宣讲会。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