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湾一宗地挂牌出让,限万亿世界百强企业,华润或出手?

深圳湾一宗地挂牌出让,限万亿世界百强企业,华润或出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公告公布之后,网上对此事展开热议。本次竞买标准非常苛刻,符合条件的企业少之又少。多位资深行业人士纷纷表示,华润集团最有可能出手。

8月14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深圳市南山后海中心区一宗地的使用权,该地块挂牌起始价46.4亿元。按要求,竞买申请人要交纳竞买(投标)保证金9.32亿元。

该宗地编号为T107-0086,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文体设施用地+交通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水域,土地面积91691.16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56311.13平方米,道路用地面积32432.24平方米),建筑面积166250平方米,土地使用年限40年。

竞买人主体资格要求满足4个条件:

(一)竞买申请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且住所在深圳的企业法人;

(二)竞买申请人或最终控股母公司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前100位的中国企业(以2019年度《财富》杂志公布的名单为准);

(三)竞买申请人或其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0亿元(以经审计的2018年财务报表为准);

(四)竞买申请人或其关联公司须有开发建设并已竣工大型综合文体场馆(单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少于30万平米)及承建大型市政类项目(单项目总投资额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的经验。

公告公布之后,网上对此事展开热议。本次竞买标准非常苛刻,符合条件的企业少之又少。多位资深行业人士纷纷表示,华润集团最有可能出手。

据了解,华润置地的城市运营最初其实就始于2009年对深圳湾体育中心的代建与运营。在华润置地的运营下,该体育中心运作1年后便实现了盈利,对全国的体育中心来说乃是首例。据华南大区负责人在发布会中介绍,“春茧”商业出租率达99%,各类活动258场/年,人流量600万人次/年。

“春茧”运营的大获成功,加上华润置地本身是央企的这一优势,使得其城市运营能力大受政府信赖。2015年,华润集团与南山区政府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了“后海片区总运营商”。而之后华润设计了“两带三轴六组团”的方案,要把后海建设成深圳的“国际创新门户”。

而此次出让的项目,恰好就处于在后海整体运营的概念内。

从竞拍要求上看,条件中有一项是“竞买申请人或最终控股母公司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前100位的中国企业”。

而查看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可以发现,华润排在第80位,恰好满足了“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前100位”的要求。

而且,华润集团截至2018年底,总资产14394亿元,也满足了“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0亿元”的要求。

此外,华润置地所建设的“春茧”,总建面达到33.5万平,也刚好超过“须有开发建设并已竣工大型综合文体场馆(单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少于30万平米)经验”的要求。

综上,华润满足了竞拍该地块的所有要求。并且,这次出让的地块距离华润的春笋、春茧等项目又十分之近,对于总部就在深圳的华润来说,几乎就是量身打造。

据悉,本宗地出让条件也相当严苛,项目建成后,56270平方米文化设施性质为非商品房,产权归政府,由竞得人建成后无偿移交政府;38336平方米地上商业性质为商品房,限自用,不得转让;30864平方米商业性办公及39600平方米地下商业性质为商品房,可分割销售。

深圳湾广场要来了!?

从此次转让地块的位置上来看,其位于海德一道和中心路的交汇处,周边有春茧、春笋、人才公园、万象城、保利剧院、海岸城等,属于深圳湾的核心位置。

同时,这一位置也与之前由南山区建筑工务局主办、华润置地城市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的一次设计竞赛中的规划范围内的部分地块恰好高度重合。

这一竞赛早已有了结果,2018年8月,由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赢得“深圳湾广场概念规划设计”与“深圳湾广场建筑方案设计”国际双竞赛第一名(不能确定是否为最终建设方案)。

结合挂牌土地用途和所处位置,可以确定,这次出让的项目是深圳湾广场的B区地块“都市文化山谷”。

对照卫星地图可见,B区地块是起于潮汐广场,一路横跨登良路、科苑路、中心路,到后海滨路,与出让地块高度重合。

以下为该获奖方案规划效果图:

位于基地东面的的滨水文化艺术公园,包括科技及未来生活博物馆、自然历史科学馆及创意设计馆等。设计以景观为出发点,群房和公园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微微起伏的景观地形。数座“长出地面”的建筑如同公园里的榕树,拔地而起,“枝叶”横向伸展,犹如飘浮在公园上。

建筑群高度以退台方式从城市向海洋的方向递减,人们可以从不同的高度欣赏公园景色、城市、大海与自然。飘浮体东西向狭长,让城市中心建筑望向大海的视线不被阻挡。

西北侧的都市文化山谷中,建筑远低于周边的建筑,以更适合人体的尺度存在。为城市、社区服务的文化和商业多种业态、连续的步行步道、口袋公园空间、多层次的立体绿化,将把这条“文化岸线”改造成活跃社区活力的城中村落,为城市拥有更丰富的文化底蕴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