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让古建民居遗产成为资产

让古建民居遗产成为资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5日,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宣布启动。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热议中国古建民居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

深圳商报8月16日讯(记者 杜翔翔 实习生 李时见/文 韩墨/图)8月15日,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宣布启动。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热议中国古建民居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

该计划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华文促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东部华侨城联合发起。

现场,深圳文交所与肇庆市、清远市、鄂尔多斯市、抚州市、开封市、新乡市等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推进首批中国古建系列文化园区的落地,标志着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全国布局正式启动;深圳文交所也与国内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为管理计划提供金融资本支持和助力;一批保险、银行等专业机构的签约入驻,丰富了中国古建民居资产托管交易平台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服务内容。

现场专家还为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古建民居文化遗产献言献策。谈及我国古建民居的现状,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表示,在快速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当下,许多中国古建筑因为土地配给、政策配套、产业推动等多方面原因或荒废,或遗失消亡,或产权不清无法保护。即使是被保护的部分也有很多缺乏内容的保护和有效的管理,处于闲置状态。有些地方甚至拆了真正的古建,在原址上做仿古建筑,这些仿古园区和村镇,没有产业植入,也没有文化内容的附加,造成大量闲置和空置,这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和文化资源的破坏。

如何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中国古建民居遗产,深圳文交所提出解决方案——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计划包括中国古建民居资产托管交易平台和中国古建系列文化园区。

资产化是深圳文交所抢救、保护和利用我国古建民居遗产的核心支点。长期以来,我国古建民居遗产的抢救、保护仅仅依靠国家政策和政府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古建文明的保护才最为有效,因此国家计划和市场参与必不可少,市场参与的核心要求是以资产化为前提,也就是说,使非资产化的古建民居成为资产,即不值钱的所谓遗产成为值钱的资产,才能使其得到真正有效的保护和利用。这个由遗产到资产的过程就是资产发现的过程。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经理刘璋飙表示,做好古建民居的保护与传承,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一直以来都很专注深圳文交所的发展,集团将不遗余力为文交所提供资源上的帮助和支持,主推此次计划的实施。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