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租客出租房内纵火 律师: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

租客出租房内纵火 律师: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2日,记者从深圳自如获悉,该案件事发当日晚间,该合租房所有租客均安全撤离,自如安排其余租客临时入住自如其他房源。除提供临时住所外,自如还提供了无责退换租和免费搬家服务。深圳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彬表示,如果事故报告认定为“人为纵火租户”的个人行为,则所有关联方损失均系该租客侵权行为造成,相关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逸港豪庭小区内一户自如友家合租房发生一起“疑似租客纵火自杀案”,引起公众关注。8月12日,记者从深圳自如获悉,该案件事发当日晚间,该合租房所有租客均安全撤离,自如安排其余租客临时入住自如其他房源。除提供临时住所外,自如还提供了无责退换租和免费搬家服务。深圳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彬表示,如果事故报告认定为“人为纵火租户”的个人行为,则所有关联方损失均系该租客侵权行为造成,相关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

据悉,“疑似租客纵火自杀案”事件发生后,深圳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发生火灾的房屋有5间卧室,着火房间(01号房间)完全过火,其余房间、客厅无过火痕迹。”

记者从深圳自如了解到,01号房间纵火者非签约租客。事发后当日晚间,该合租房房源所有租客均安全撤离,自如安排其余租客临时入住自如其他房源。除提供临时住所外,自如还提供了无责退换租和免费搬家服务。

“自如提出无责退换租和免费搬家服务方案后,出事房源内三个房间的租客对此方案无异议,有两位换租到其他房源,一位办理了无责解约。剩下02号房间租客,未与自如达成一致处理意见。”深圳自如相关负责人称,02号房间租客在火灾事件后也入住了自如提供的临时整租房源,其要求自如公司赔偿违约金,并赔偿失火导致的物品损失。“02房间租客从7月26日开始拒绝缴纳租金。”该负责人表示。

深圳自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如将同意退还租客押金和剩余服务费,并为租客提供免费搬家服务。至于火灾受损物品需在房源解封后客户提供损失材料,经权威第三方评估损失金额后,出具赔付方案。但因02房间租客拒绝解约,且仍继续居住在自如安置的整租房源中,故原租赁合同仍属于履约中。租客虽不需补齐整租差价,但仍应按照原友家合同缴纳租金。

深圳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彬表示,从目前自如方面的处理情况,在配合警方同时安置了租客,尽到平台义务。“如果事故报告认定为人为纵火租户的个人行为,则所有关联方损失均系该租客侵权行为造成,相关赔偿责任由侵权行为人承担。该类事件不属于自如方侵权和违约,所以违约金一说并不符合法理。”

丁彬认为,现阶段在不能明确法律责任和事件性质的前提下,自如方需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和事故认定相关工作,一方面需为受到损失的租户提供临时安置措施并提供财产登记,待事故认定报告得到有效结论后,需配合相关租户挽回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