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采用内地直径最大盾构机 春风隧道正式开掘

采用内地直径最大盾构机 春风隧道正式开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上午,在福田区滨河大道春风隧道工程现场,“春风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入全新的实施阶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蒋偲)随着一声令下,直径达15.8米的“春风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春风隧道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昨日上午,在福田区滨河大道春风隧道工程现场,“春风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入全新的实施阶段。

据了解,春风隧道项目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点交通项目之一,路线全长5.08千米,其中盾构隧道长3603米,是深圳市首条采用盾构施工的市政公路隧道。同时,春风隧道设计双向四车道,采用单洞双层形式,设计时速60千米。资料显示,“春风号”盾构机总长135米,重达4800吨,开挖直径15.8米,比五层楼房还要高,是目前内地直径最大的盾构设备。

为什么春风隧道工程需要用到这么大的盾构机?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受地域限制,春风隧道地下隧道部分,只能采用“单洞双层”的结构形式,即分上下两层车道,并各设单向2车道加连续紧急停车带。隧道设计为小客车专用通道,设计时速为60千米。同时,该隧道平均地下深度在20米以下,最深处在罗湖火车站竟达到了46米,无论施工规模还是施工难度,春风隧道都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顶尖水平。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