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南山盘活 1200万平方米“黄金空间”

深圳南山盘活 1200万平方米“黄金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南头直升机场迁建选址,定于深圳市龙华区樟坑径。这意味着,此前受南头直升机场净空限高影响的南山区约1200万平方米建设空间得以盘活,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南方日报讯(记者 张光岩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关于深圳南头机场迁建项目核准前公示》。公示显示,深圳南头直升机场迁建选址,定于深圳市龙华区樟坑径。这意味着,此前受南头直升机场净空限高影响的南山区约1200万平方米建设空间得以盘活,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新机场定址龙华 计划2020年初开建

南头直升机场建成于1983年,位于南海大道与北环大道交界处,占地面积约为24公顷,目前运营直升机36架,跑道长度546米,主要承担南海石油钻井平台运营服务人员及物资的运输。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南头直升机场周边已成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现有建成区对南头直升机场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而机场周边的净空保护区又对高新区、留仙洞总部基地等发展造成了重大制约。

为了解决城市发展与直升机场飞行安全的矛盾,经深圳市政府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比选,推荐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白鸽湖环境园内的樟坑径选址作为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选址。

公告显示,新的直升机场将由中海直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建设期限为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7.41亿元,项目资金比例为30%,企业自有资金5.22亿元,商业贷款12.19亿元。该项目设计目标年为2030年,预计年起降直升机6080架次,年飞行时间数为15200小时。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主运行区、机场油库区、场外运行保障区配套三大部分。

机场跑道设计标高为海拔145米,高于周边城区70米左右,且离城市建成区较远,对城市发展影响较小。

根据方案,樟坑径机场将建设长度800米、宽度30米跑道一条,并配有候机楼、机库、仓库、维修厂房、消防车库、油库、食堂、办公、值班宿舍等设施;运行保障区将建设服务机场和警航的配套办公、宿舍、食堂及训练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头直升机场迁建新址方案已经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复同意,并已列入《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

未来,新建樟坑径机场在承担原有海洋石油服务之外,同时承担深圳警务飞行、医疗救护、城市消防、应急救援等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