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福田:以“绣花功夫”“钉钉子精神”力拓土地空间

福田:以“绣花功夫”“钉钉子精神”力拓土地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福田正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大力拓展土地空间,用百万物业空间来迎接产业新业态。去年,福田区共完成土地整备17.03万平方米,拆除消化各类违建57.35万平方米,综合整治旧工业区5.2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供应土地15.15公顷。


华富村更新后建面将达64万平方米,不仅将配建一系列公共配套设施,还将建设一定数量的人才房,为福田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福田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的践行者。


福田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的践行者。



核心提示

目前,福田正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大力拓展土地空间,用百万物业空间来迎接产业新业态。去年,福田区共完成土地整备17.03万平方米,拆除消化各类违建57.35万平方米,综合整治旧工业区5.2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供应土地15.15公顷。福田,正活力四射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多干一点点 发挥党建“火车头” 统领作用

10天内就取得了征集意愿同意率99.1%、7天内取得签约率达到98.3%的惊人成绩,福田华富村棚改将太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彭立伟是最早到华富村做意愿征集的干部,他清楚地记得那是2017年6月2日,此后连续一个多星期,他都每家每户上门调查征集居民意愿,彭立伟很快就和组员们取得了99.1%的征集意愿同意率。

旧改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华富村棚改项目推动快,离不开党建统领这一“火车头”。

彭立伟回忆,棚改工作启动前,华富街道党工委先后召集社区党支部、业主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十余次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宣传政策,耐心解答居民疑惑,最终与业主形成共识,共同努力建设高品质国际一流幸福家园。

当时,华富街道党工委确立了“把棚改项目当作民生项目、党建项目来抓”的工作方向,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党组织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模式,广泛发动业主党员群众参与棚改工作,产生了良好效果。

同时,土地整备的兜底政策迅速推进了华富村棚改项目。根据《深圳市福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福府规〔2019〕1号)规定,在补偿签约期限内,项目整体签约率达到或超过规定的95%后,对于未达成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的,或者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福田区政府可根据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实施房屋征收,保障项目实施。

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福田区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拓展土地空间,抓住好项目一干到底,力争举全区之力打造标杆项目。

华富村项目迅速启动,华富村棚改指挥部由福田区委常委挂帅、抽调19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还发动了包括义工在内的400多人参与签约动员……高效率的背后,是福田区上上下下的齐心协力,是干部们争先恐后、力争上游,是一套好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起关键作用。

华富街道率领社区党委、党支部组织成立了十几支党员业主义工队,有政策宣传队、上户动员队、电话咨询队、信息收集队、后勤服务队等。业主党员自发成立若干分片包干攻坚小组,开展意愿征集或签约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政府棚改工作的力度。

80余名业主党员义工和政府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挨家挨户开展宣讲动员,特别是台风“苗柏”登陆前后,仍旧风雨无阻,确保走遍每家每户,多管齐下说服群众,在棚改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党支部注重根据业主党员的特长进行明确分工,充分发挥业主党员的作用。比如,有的业主党员本身从事建筑行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棚改工作和赔偿方案向其他居民进行讲解;又如,华富村东、西区65%为出租屋,业主分散各地居住,有的甚至长居国外,业主党员们自发通过各种渠道,依托各种资源,联系外地、国外业主,传达棚改喜讯。

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党旗插在指挥部,支部建在工作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在前。今年6月,华富村正式动工,最早一批进驻华富村的干部陈新华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多亏老党员业主义工队,否则工作不会这么快!”陈新华坦言,他在华富村棚改项目工作长达三年之久,在协调各方关系、清理架空层、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期间,党员业主义工队都助力良多,让他见证了党性的光辉……期间,经历过签约业主要求退约的烦恼,也经历过被怀有不满情绪业主谩骂的苦楚,但工龄和党龄都已超过30年的陈新华不改初心,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骂,为劝解一位业主曾上门20多次。采访中,他谈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再苦再难也要干,办法总比困难多。”

多用心一点点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

“多用心一点点,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在参加了车公庙西变电站征收项目后,一位干部谈及工作感悟时介绍,被征收对象有的担心变电站建设影响人体健康,有的担心损害合法权益。

干部们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多用心一点点,积极向被征收人讲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性、重要性及强制性,协调供电局介绍变电站相关技术参数,消除被征收人对健康的顾虑;同时在满足变电站建设的基础上,“多用心一点点”,不断优化方案,最大限度保障被征收人继续使用剩余土地,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干部们站在群众的角度来考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终于推动搁浅7年的项目“破冰”重启。

“多用心一点点,才能推动工作往前走。”这是邓聪军的工作感悟。他和14组组长柳东虹搭档在推进华富村棚改项目时,遇到2栋一位业主不理不睬不问不配合棚改情况。尽管多次碰壁,但邓聪军早已锻炼出不服输精神,他和组长一起想办法跑部门查资料,调查发现产权人和房屋实际使用者孟先生之间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该房产是孟先生父母的福利房,但由于家庭突发变故未交清房款未办理房改登记。

由于时代久远,孟先生父母的公司也经历了三次变更,不用心肯定难以推动工作,柳东虹、邓聪军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协商工商、国土、税务等有关单位,查找到最原始资料,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不仅顺利签约,更帮业主节省了上百万的税费。

抽调到棚改服务的干部,最长已经工作了3年多时间。他们一些人还要担当街道的日常工作,“工作要讲究方法,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这是奋斗在第一线的福田干部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了尽快签约,干部们要处理房东与租客的纠纷;

为了拆除危楼,干部们要在墙体开裂的危楼里连夜谈判;

为了说服业主,干部们要忍受一些脾气暴躁、开口就骂人的不讲理行为,他们骂不还嘴,打不还手;

为了让每一位业主了解政策,干部们在棚改现场搭棚宣讲,经历了烈日当空的暴晒,也抗住了暴雨肆虐的“洗礼”;

……

对于这批“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干部,福田区打造了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批干部火线提拔。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