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9-07-26 09:15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产业发展新引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江南鸾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发布。《方案》提出,以“抓大片”为手段,强化政府统筹作用,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试点工作。同时,强化“工改工”项目的后期监管与扶持,扶持工业企业自主升级改造,推进产业用地集约利用,助力实体经济升级发展。

7200个工业区用地规模超200平方公里

据悉,本次《方案》所言工业区是指:在产权登记或实际用途为工业功能的用地上,有明确权属边界、运营管理边界或约定俗成名称的工业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介绍,根据调查显示,符合界定条件的工业区全市约7200个,总用地规模超过20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建设用地总量的1/4。同时,工业区内承载了全市约3/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贡献了全市约4/5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

《方案》以调整产业与空间供需关系,优化工业区类型结构为总纲,分别确定了产业和空间发展目标。在产业上,通过科学引导各类产业行业布局与发展、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力争形成定位清晰、产业集聚、空间集中、运作高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空间上,以政府主导的连片工业区为突破口,打造具有持续增长动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引擎,以市场主导的各类工业区为主体,激发一批工业区自主转型升级。力争实现全市工业区向创新驱动、功能完善、空间优质、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产业空间转型。

以“抓大片”为手段强化政府统筹作用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介绍,缺乏成规模高质量产业空间已成为制约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问题之一。一方面,政府及企业掌握的产业空间有限,大量的产业空间由原村集体掌握,而这些空间中,又有相当一部分小散乱工业区粗放发展、低效运行;另一方面,由于工业区连片改造的路径仍在探索,尚未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熟经验,在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权利主体多元、协调难度大等问题。因此,《方案》提出以“抓大片”为手段,强化政府统筹作用,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试点工作。

《方案》要求,各区政府在现状产业发展滞后、空间形态老旧、配套设施不足的工业区连片区域中,选择若干个用地规模30公顷以上的片区作为改造试点,并拟定实施计划,初步明确片区产业升级路径、主导改造模式、土地或用房贡献规模、拟落实重大公共配套设施,意向引入重大产业项目及科技基础设施等内容。

强化“工改工”项目后期监管与扶持

《方案》建议,通过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加快落实鼓励“工改M1”的多项措施,包括加大地价优惠力度,加强“工改工”更新结构引导等。

《方案》提出,强化“工改工”项目的后期监管与扶持。首先,加强成本管控,一方面将通过合理引导拆迁补偿预期、加大对项目倒买倒卖的监督处罚力度,切实降低更新项目实施阶段改造成本;另一方面,将通过研究制定不同片区各类工业楼宇的租赁指导价和补偿标准,对于改造后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区给予租金补偿,降低项目后期运营成本。其次,加快落实“工改工”项目实施后的常态化产业监管机制,通过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全面纳入全生命周期产业监管。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