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今年将释放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深圳今年将释放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深圳计划安排土地整备项目共169个,计划全市完成土地整备资金拨付不少于180亿元,较大面积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将是重点,目前已梳理出33片共78平方公里较大面积的产业空间,在其范围内今年将整备完成不少于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深圳商报讯(记者 江南鸾)昨日,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深圳计划安排土地整备项目共169个,计划全市完成土地整备资金拨付不少于180亿元,较大面积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将是重点,目前已梳理出33片共78平方公里较大面积的产业空间,在其范围内今年将整备完成不少于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据悉,去年,深圳共完成土地整备13平方公里,城市更新供应土地257公顷,处置闲置土地130公顷,综合整治旧工业区140万平方米。十大专项行动开展3年来,深圳共盘活土地约40平方公里,为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深圳计划安排土地整备项目共169个。其中,福田区6个、罗湖区4个、南山区12个、盐田区6个、宝安区38个、龙岗区22个、龙华区25个、坪山区13个、光明区28个、大鹏新区11个、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4个。

该负责人介绍,土地整备资金方面,今年,深圳计划全市完成土地整备资金拨付不少于180亿元。其中,土地整备项目资金为179.84亿元,用于各区土地整备项目;其他资金0.16亿元,用于土地整备政策咨询评估、土地整备项目跟踪及评估、相关基础课题研究等工作。

今年年初举行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量质并举保障产业空间。日前召开的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暨土地整备攻坚现场会指出,要对标光明“科学城速度”,整合更多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吸引更多百亿级、千亿级项目落地。

对此,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深圳将较大面积产业用地土地整备作为今年深圳土地整备工作的重点。目前,深圳已梳理出33片共78平方公里较大面积的产业空间,集中在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大鹏等7个区(新区)。

该负责人提出,在较大面积产业空间片区范围内,深圳今年将整备完成不少于1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在土地整备措施上,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区联动的协调工作机制;二要加强政策创新,加快各类低效产业用地整备;三要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强任务考核督办。在落实以上措施的同时,深圳将通过空间统筹、政策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实现产业用地规模由小变大、政府储备土地由少变多、产业空间布局由分散到集聚、土地利用效益由低到高,为重大项目落地打好“提前量”。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