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严查学位房虚假宣传 责令改正14宗拟立案28宗

深圳严查学位房虚假宣传 责令改正14宗拟立案28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行动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检查了全市在售楼盘71个,检查房地产中介企业55家,现场责令改正14宗,目前拟立案28宗。


徐庆东/制图

晶报讯(记者 唐嘉洋)刚刚进入暑假,不少家长就为孩子入学伤了脑筋,买房时明明宣传是学区房,但现在却无法就近入学,这可如何是好?7月15日,为整治房地产广告宣传乱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全市开展学位房虚假宣传专项治理“7·15”统一执法行动。

据了解,本次行动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检查了全市在售楼盘71个,检查房地产中介企业55家,现场责令改正14宗,目前拟立案28宗。

巨型条幅宣传的学位房名不符实

坐落于龙岗坪山吉祥一路的“吉祥悦府”有两条巨型条幅从楼顶悬挂直下,开车途经一旁高速的人们远远望去就能看见“东兴外语学学区”“三号线 地铁口”的字样,但肯定不会注意到条幅中的小字:“东延线规划中”。楼盘展示中心门口还摆设上了宽8米、高3米的巨型展板,宣传学区房的概念。

“抓住消费者教育及出行的需求,炒作学区房及地铁口的概念是商家惯用伎俩。该楼盘实际已获得教育局明文批复不能保证供应学位,商家将此批复夹在宣传资料的末尾,难以引人注意。”市市场稽查局法制处副处长贺振华告诉记者:“在宣传中,必须将正反两方面的因素按同等条件列举,巨型横幅与一页纸之间的巨大差异将导致消费者误判,属于典型的虚假宣传。”

虚假宣传楼盘被责令整改

位于罗湖区布心路的楼盘“传麒东湖名苑”曾在宣传标语中运用“一站式无忧教育”的语句。“一站式”“无忧”的字眼暗示消费者买房即可拥有学位,子女教育无忧,属于虚假宣传,在行动当天被责令整改。为了解整改情况,记者16日下午进行了调查。

从楼盘园区门口走进展示中心,记者发现其原有的宣传标语已经被全部撤下,只保留了“毗邻学府”等如实宣传的用语。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是否购买该处房产小孩上学即可无忧?销售人员也如实回答道,这需要根据个人积分而定,房产商并不能提供保证。

“从小区开车至附近的罗湖区妇幼医院需要10分钟,而坐地铁去最近的深圳中学只需要5分钟。”销售人员在介绍距离时仍然习惯性地用时间表述,但却加上了所选用的交通工具。

买房前还需多方咨询

据了解,经过近年来各单位多次行动,房地产宣传乱象已有所好转,目前市面上已经无明显虚假的宣传用语,更多的是打“擦边球”行为,而这更需要市民警惕。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千万不要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用语。因为任何口头形式的宣传,都难以举证。购买房产前,还需要多向教育局、住建局等政府部门查证。”市市场稽查局法制处方灿宇提醒道。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