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上半年楼市“前高后低”分化加剧 下半年市场面临进一步调整

上半年楼市“前高后低”分化加剧 下半年市场面临进一步调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政策仍将以稳为主,但房地产市场面临进一步规模调整,同时应当警惕部分三四线出现新的库存风险。

今年上半年,中央重申“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落实因城施策、城市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地方“因城施策”有收有放,市场成交“前高后低”,各线城市分化加剧。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政策仍将以稳为主,但房地产市场面临进一步规模调整,同时应当警惕部分三四线出现新的库存风险。

各地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基调

2019年上半年,针对房地产行业,从中央到地方、从需求管理到供给管理,都体现出了高度的政策协同,中央层面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各地政府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跟进政策,因城施策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的政策基调体现为:坚持‘房住不炒’,调控力度不减。”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住不炒”的再次强调,对市场情绪、后续政策的跟进起到了关键的引导作用。

随后,多个监管部门协同紧盯市场风险。住建部的适时预警、央行的货币闸口管控、银保监会的资金通道监管,共同构建起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防范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住建部连续两次预警提示。4月份,住建部明确将房地产长效机制考核目标落实到年度、季度甚至月度,并对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5月,住建部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住建部连续两次预警提示足以说明决策层调控房地产的决心已定,房价仍是不能碰的红线。”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而在被住建部点名房价预警提示之后,苏州多部委紧急召开座谈会,明确2019年房价涨幅目标必须控制在5%以内,且不排除进一步加码调控的可能性。

在业内看来,地方政府紧缩政策数量呈现“前低后高”“前稳后严”,调控跟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政策紧缩程度自4月以来明显加强,特别是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西安、苏州,分别升级了限购、限售政策。同时,全国部分城市利率上浮水平止降回升,合肥、苏州、东莞等地及时收紧土拍政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调控紧盯市场变化及时收紧的特点。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相较宽松,房贷利率连续6个月逐级回落。融360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降至5.42%,较前期高点减少0.29个百分点;二套房贷平均利率跌至5.74%,较前期高点减少0.33个百分点。

市场“前高后低”分化加剧

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受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3%。结合近6月移动平均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2018年下半年下降10.3%,同比2018年上半年下降0.3%。

上半年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规模稳中略降,新房价格表现平稳,但各线城市市场分化更加明显。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分析指出,这主要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今年3、4月份出现了“小阳春”行情,而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则持续走弱。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