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光明拆除违建198.8万平方米 完成全年市级任务的70%

光明拆除违建198.8万平方米 完成全年市级任务的7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随着将围统建楼最后一面墙体轰然倒塌,光明区马田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张劲松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光明区马田街道将围统建楼清拆现场。

光明区2019年查违攻坚行动集中清拆现场会。

深圳商报7月5日讯 3月26日,随着将围统建楼最后一面墙体轰然倒塌,光明区马田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张劲松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历时1个月,将围统建楼5处控停建筑、2栋施工工棚,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全部被夷为平地。这一存在8年之久,背后利益错综复杂的大型违法建筑,是光明区有史以来集中清拆的单体最大烂尾楼违建。一次性清拆如此大体量的违建,这在全市各区中都是屈指可数的。

“拆房子比不让别人建房子更难,因为是既得利益,想要拆了建好的房子,那简直比登天还难。”张劲松坦言,在将围统建楼清拆工作未启动之前心理压力非常大,这是他工作生涯中面对的最大体量烂尾楼违建,“持续数年,几任街道领导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约谈开发商,商讨解决方案,为社区找出路等等。”

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在3月26日这一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这只是光明区坚决打赢查违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光明区查违工作交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全区各级查违部门经过半年持续努力,特别是近2个月的集中冲刺,截至目前已完成违建减存量任务198.8万平方米,进度达全年市级任务的70%,达全年区级自我加压任务的54.34%,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目标。

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光明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提出了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

“聚光灯”下的光明区,大建设大发展正当时,需要充足的城市发展空间作保障,而查违减存量是腾挪宝贵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年初在集中清拆行动现场强调,要坚持守土有责、寸土必争,全力以赴打好违建整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检验提升作风的成效。

以铁腕决心查违

打响清拆攻坚行动第一战役

将围统建楼启动清拆的日子是2月26日,是光明区2019年查违攻坚行动春节后“第一拆”。当日的集中清拆行动声势浩大,共对辖区8处典型违法建筑启动了集中清拆行动,拆除总面积达18.9万平方米,其中执法拆除7.5万平方米。

此次行动是光明区强势打响违建执法清拆攻坚行动第一战役的生动实践。为加快解决违建难题,光明区成立了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挂帅,6名副区长各自担任一个街道查违减存量总指挥,以最高规格部署2019年查违攻坚行动。区领导高度重视,督导有力,各街道书记、主任、分管领导担当作为,压实责任、全力落实。

与此同时,全区各级查违部门攻坚克难,加班加点抓执行。在二季度全区组织开展的查违攻坚第一战役中,各街道以执法拆除为重点,共执法拆除违建30余万平方米。严格落实涉河湖“五清”专项行动,排查发现32处涉河湖违法建筑及违法乱搭建,面积约12734.48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拆除整治完毕,使河流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为后续实施 “千里碧道”腾挪空间。

光明区精耕细作,全面梳理历年政策疏导处理的历史建筑63万平方米,逐一比对核实,逐一补充完善手续,逐一协调上级认定销账,实现了指标颗粒归仓。

据悉,下半年,光明区将保持严查严控态势毫不放松,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同时,综合运用“六个一批”措施,坚决依法拆除一批、依法没收一批、依法处理确权一批、城市更新处理一批、土地整备消化一批、综合整治纳管一批,确保完成全年查违减存量工作任务。

以主动担当意识

为重大项目落地贡献查违力量

今年3月,光明区仅用22天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全部计划签约任务,创下土地整备“科学城速度”,备受各界瞩目。“科学城速度”这枚勋章的背后,有光明区查违部门的一份贡献。

光明区将查违工作与重大项目建设相结合,做到“重大项目规划到哪里,查违工作就重点保障到哪里”,成功助推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地铁六号线、华星光电G11、公园之区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

其中,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征地拆迁尤为引人关注,该项目是全市近年来单体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光明区举全区之力推进,抽调了一批干部充实到土整一线。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的陈志钧就是其中一员,他所在的综合执法组,专门负责攻克协商谈判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陈志钧说,当时,由各协商谈判组上报至综合执法组需要查处的擅改商户高达81户,每一户都是异常难啃的“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从3月16日到4月初的两个星期时间内,陈志钧所在的综合执法组连续开展了17次公务活动,时刻奔赴在“第一现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那些日子,每天起早贪黑,约谈各种商户,沟通过程中遇到不配合的情况是常有的事,但为了科学城这个大项目尽快落地,个人牺牲一点是值得的。”

探索“有温度”创新举措

完成首批历史遗留违建认定

2月21日,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向马田街道马山头股份合作公司核发了光明区首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涉及建筑3栋,建筑面积1240.39平方米。

由此,光明区成为目前全市完成核发《处理证明书》的三个区之一。这标志着光明区完成了首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认定工作,为全面铺开、大批量处理确认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搭起了架子、理顺了路子。

自2018年10月1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正式实施,光明区即着手组织开展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这是一个刚刚出台的政策,没有先例可借鉴,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摸索,一边推进。”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历史遗留科罗了平说,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工作涉及面广,历史成因、利益关系复杂,同时,受当事人申请意愿不高、建筑覆盖率限制及出具承诺书等问题的阻碍和制约,推进难度较大。

光明区通过全面梳理,摸清建筑现状用途、处理意愿等情况,选取5个街道共12个项目作为试点,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目前,全区共接收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申请300多栋约60万平方米。

光明区探索了一系列“有温度”的疏导举措,这只是光明区开辟违法建筑综合治理新路径的一个侧面。接下来,光明区将全面打通“三规”处理“肠梗阻”,以社区股份公司为抓手,明确指标任务和进度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光明区实情的科学举措,并借鉴兄弟区的成功经验和已处理确认的典型案例,提炼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全区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争取早日进入常态化批量办理阶段。本版文/图 邓红丽 刘丝静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