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805个小区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深圳805个小区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

晶报6月17日讯 市城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雷表示,深圳将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每晚7至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目前,全市805个住宅小区已率先实现这一垃圾分类模式,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

深圳每天要产生24600吨的生活垃圾!这是垃圾围城的真实写照,也是摆在城管人面前的一道超级难题。

怎么办?经过城管人不懈地努力,深圳已形成垃圾分类完备的顶层设计和清晰的分类分流路径。

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规章标准纷纷出台

顶层设计是前进的目标方向和路径。一件事如果没有好的顶层设计,就容易迷失方向,错失目标。

深圳自推进垃圾分类之初,就注重顶层设计搭建:

2013年7月1日,全国首个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挂牌成立,各区也相继成立垃圾分类管理机构。

2015年8月1日,《深圳市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深圳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随后相继出台分类设施设备配置等3个地方标准和7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规范标准体系。

2017年6月3日,发布全国首份《家庭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央视《新闻周刊》评价,此举属于垃圾分类的破局之举。

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通过设立机构、健全机制、树立标准、完善立法,深圳垃圾分类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方向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九大分流体系 日实现减量2700吨

经过不断研究探讨和实践,深圳已形成生活垃圾九大分类分流体系,实现每日减量2700吨。

具体分为两大块:

一块是家庭之外产生量大、源头集中、处理工艺相对成熟的三大类:1、绿化垃圾日处理量约630吨;2、果蔬垃圾收运处理量约240吨/日;3、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约1100吨/日。

另一块是家庭产生的六大类垃圾:

1、废旧家具:每天收运处理710吨;2、废旧织物:收运处理10吨/日;3、玻金塑纸:回收46吨/日;4、年花年桔:今年元宵前后累计收运处理年花年桔167万盆;5、有害垃圾:2018年全市累计回收废电池72吨,废灯管135吨;9、厨余垃圾:目前收运处理量45吨/日。

“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确保提高回收利用率

小区居民分类参与率低,精准率不够,是困扰垃圾分类推进的头号难题。为此,从2018年开始,深圳通过在住宅区建立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安排志愿者定时定点督导,小区居民的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持续提升,形成了“集中分类投放+定时督导”模式。

市城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雷表示,深圳将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每晚7至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目前,全市805个住宅小区已率先实现这一垃圾分类模式,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

杨雷表示,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素养,也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家庭生活垃圾看似种类不少,其实每天产生量较大的只是玻金塑纸,厨余、有害、织物、年花年桔等产生量相对较少。只要大家慢慢养成分类的习惯,会发现分类其实是很简单易行的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窗口,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为全国垃圾分类提供深圳经验、深圳样本。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