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城中村将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城中村将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中村对深圳的最大贡献在于,大量的城中村原居民的廉价出租屋成为中低收入和来深创业的青年人的栖身之地,城中村的农民房实际上充当了廉租房的功能。

《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日前已经市政府同意予以印发。措施提出,城市更新工作的转变之一是将从“拆建为主”向“多措并举”转变。

再结合今年3月出台的《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以下简称“规划”)来看,这意味着深圳进一步明确了城中村不会再搞大拆大建。

在对这一措施的相关解读文件中有这样的表述:本次调整和完善,是为了“解决当前城市更新市场失灵问题,加强规划计划引领作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换个角度看,这相当于肯定了城中村的存在意义,而且意义还不小。

看上去并不高大上的城中村,为什么对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如此重要?这是因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多层次发展生态,而城中村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中村对深圳的最大贡献在于,大量的城中村原居民的廉价出租屋成为中低收入和来深创业的青年人的栖身之地,城中村的农民房实际上充当了廉租房的功能。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近年摸底调查,深圳共有以行政村为单位的城中村241个,其中原特区内城中村91个;城中村农民房或私人自建房超过35万栋,总建筑面积高达1.2亿平方米,占全市住房总量的49%。这个比重已足以说明城中村的历史贡献和未来作用。

眼下,人们已形成共识,作为创新型城市,深圳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制造业的支撑,产业链完备是深圳最有力的竞争力之一,而城中村为各类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防止了深圳的产业空心化;城中村降低了各类人才进入深圳、留在深圳的门槛,使得深圳的人才资源能够不断得到“活水”补充而充满生机;城中村为服务业所需的大量中低端劳动力提供了便宜住所,帮助降低了城市的生活成本。

此外,由于城中村的前身是农耕时代形成的自然村落,布局本身就是耕地的适度规模化和耕作距离的权衡。城市化后这一布局催生出最佳通勤距离,对缓解交通拥堵与城市合理布局都大有裨益。

去年8月,深圳启动“新房改”,率先实现了住房供给中保障性住房(政策支持性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和商品房比例的大逆转,被外界认为是对房地产过度市场化的纠偏。现在对城中村的肯定同样是纠偏。根据“规划”,城中村也将成为政府筹集保障性住房的新来源。两个措施联手,将有力抑制高房价弊端。

可以说,留住城中村不光是为深圳人保留了“乡愁”,为城市留下记忆,更将继续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出独特的重要作用。(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