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人才房和保障房应该怎样建?

人才房和保障房应该怎样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意见稿,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最小套型面积均为35平方米;人才住房最大套型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最大套型面积为80平方米。

深圳商报6月14日讯(记者 李秀瑜)为规范人才住房和保障房的建设,市住建局日前发布《深圳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首次对人才住房建设标准进行规范。

根据意见稿,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最小套型面积均为35平方米;人才住房最大套型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最大套型面积为80平方米。

据悉,深圳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对规范保障房建设起到积极作用。2016年,深圳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提出“将人才安居政策从住房保障政策中相对分离,形成以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为核心的公共住房体系”。随后,去年出台的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新政”中明确,人才住房占住房供应总量的20%左右。

目前,深圳的人才住房建设尚未有成熟完善的建设标准和室内装修标准,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增加了人才住房建设标准。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人才住房和保障房建设提出了哪些创新举措?据悉,本次标准编制在满足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建设理念,满足深圳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新需要;并借鉴香港公屋等先进建设理念,提升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生活品质。

为保证居民不同需求,意见稿推荐公共食堂等极具针对性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建议以“奖励容积”的方式鼓励类似服务设施的建设。

为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意见稿明确幼儿园地下设置停车场、车辆段上盖建设幼儿园以及相邻地块间可架空连廊等建设方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为停车、便捷出行提供便利。

意见稿提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选址应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住区人行出入口宜在公交车站点500米半径覆盖范围内或轨道交通站点800米半径覆盖范围内。

建设在宿舍类用地上的人才房和保障房应减少公摊,提高使用效率。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实用率不应低于70%,用地条件受限时实用率可适当降低,但不应低于65%。

同时,意见稿对套型面积进行了规范。人才住房共有6种套型面积:35、65、80、100、120、150平方米。安居型商品房有2种套型面积:65、8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有3种套型面积:35、50、80平方米。

此外,作为政府投资的政策类住房,人才房和保障房建设应起到引导、示范作用,推荐采用先进成熟的建设建造标准。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