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就业榜:三强房企员工均超10万

就业榜:三强房企员工均超10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房地产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面貌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已然成为国内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在为本公司员工、上下游产业以及贫困地区提供就业等多个维度,充分彰显了房企反哺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一面。

间接促进就业 房地产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自1998年房改以来的20年,房地产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2003年,房地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地位正式被确认。直到现在,它依然是维系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地位越发重要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反哺社会的义务。

亿翰智库报告指出,2008-2017年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在这十年里,行业享受了大量的政策红利,大小房企飞速成长,销售规模不断创新高,创造了大量的利润。房地产业增加值由2008年的14738.7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3850.7万亿元,占总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4.6%增长至2017年的6.5%。

事实上,在凭借规模及行业优势吸纳较大比例劳动力、从事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房地产行业也因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大等特性,直接或间接地引导或影响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资料显示,房地产业所吸收的就业人口和所带动的相关产业的就业人口,近年来一直处在一种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房地产可以拉动上下游如钢铁、建材、机械、化工、纺织、家电等几十种产业的产生与发展。

亿翰智库就2019年房地产形势的论断中,也包含对于2018年房地产占GDP比重以及对上下游产业影响的表述。“房地产目前的权重还是很大的,占GDP的15%-16%左右;如果把房地产上下游加起来,会接近30%。”

扶贫创造就业

“脱贫不返贫”下的岗位维系

值得一提的是,房企近年来热心公益、力行慈善的种种举动,也拉动了慈善惠及地区的就业,尤其是依靠产业扶贫效果明显的地区。

万达丹寨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例。万达集团在2014年底对贵州丹寨县的帮扶中,首创全国“企业包县、整县脱贫” 精准扶贫模式,捐款21亿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丹寨旅游小镇、产业扶贫基金三个项目。利用教育、产业、基金三种模式助力丹寨脱贫,通过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带动丹寨的区域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真正做到扶贫扶志,授人以渔。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万达帮扶丹寨四年,带动全县3.38万贫困人口脱贫,丹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6%;为当地创造税收2.7亿元,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使丹寨面貌发生深刻变化,2019年4月,贵州省政府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丹寨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在万达集团教育、产业、基金三种模式的助力下,当地就业情况大为改观。

一方面,万达集团于产业扶贫基金基础上,在丹寨全县设立村寨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治安消防员、管水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解决6300余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稳定就业,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另一方面,丹寨旅游小镇层面,小镇与丹寨县扶贫合作社和扶贫龙头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农产品、手工产品销售。小镇解决了1255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4704名、间接带动12810名丹寨贫困人口增收;职业技术学院方面,丹寨与学院开展全县贫困人口全员培训,已完成培训3150人,未来50%的优秀毕业生将可直接录用到万达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