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成交增房价稳 密集推新选择多

成交增房价稳 密集推新选择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4月末,广州楼市成交正在企稳向好发展。

“五一”预测

南方日报4月30日讯 (记者 葛政涵) 截至4月末,广州楼市成交正在企稳向好发展。例如在一手市场,春节假期过后住宅销量即迎来回升,并在3月份冲至相对高位的水平。临近“五一”小长假,多家研究机构均给出稳步增长的预期。

成交呈现回温态势

 受到房企年末集中推货冲业绩的影响,去年12月广州一手房网签量一度冲高,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显示,该月一手房网签量达到15316套,成交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进入2019年,受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一手房网签量逐月减少,今年2月网签量缩减至3466套,成交面积减少至37.5万平方米。

春节假期过后,广州一手房市场成交在3月份迎来回升。网易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显示,3月广州全市一手住宅网签量合计达到9174套,环比增加164.69%,与2018年3月同比高出41.64%。增城、南沙、荔湾、白云等地网签数据贡献巨大。

 从区域看,增城网签3190套排在首位,南沙网签1838套,黄埔网签951套,番禺和荔湾分别网签785套和648套。即便是在新建项目较少的越秀,3月也有13套住宅入账。

 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3月25日至3月31日)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冲高至3308套,接近2月全月总量。但3月过后,受清明假期因素影响,4月首周(4月1日至7日)成交量回落至1313套。

此后,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重新步入上升轨道,4月第二周和第三周分别成交1674套和1816套。在成交爬升的基础上,4月广州一手楼市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根据网易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截至4月27日,该月份广州一手房成交量已有6677套,已经超过了去年4月全月水平。广州克而瑞分析称,周成交量连续回升,稳中向好趋势或许会一直延续到“五一”前后。

一手市场回暖的同时,二手市场成交量也在上升。根据此前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的统计,广州二手房(不含南沙、从化)中介网签量4712宗,环比增长1.9倍。而4月前三周的中介网签量也达到3424宗。

房价保持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广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2月上涨0.8%,同比去年3月上涨11%。

尽管同比11%的增幅看上去有些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资料,系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在去年3月时,广州一手房市场曾出现“双合同”(实际售价=网签价+装修款或其他名目款项)的现象,因此也有研究机构认为彼时广州一手房网签价格“失真”。

记者去年下半年曾走访黄埔区一处楼盘,根据公示信息,该项目一手房备案价格约为1.4万元/平方米,但实际报价已超过2万元/平方米,高出来的部分即在“双合同”中消化。而在去年年末,广州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此后“双合同”现象逐步消失。

与一手市场相比,今年3月广州二手房价环比下降0.5%,同比上升0.9%,起伏变化不大。

预计“五一”楼市稳步增长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广州各大新盘在4月开始加紧备货。广州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广州全市共有6545套商品房获批可售,批准面积为64.9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含公寓)获批6298套,面积59.56万平方米,占商品房批复总量的91%,增城、花都、南沙、从化等外围城区批复量较多,但中心城区的天河也有765套,实力不容小觑。

值得关注的是,在4月第二周(4月8日至15日)、第三周(4月16日至22日),批准住宅量均超过2000套,新增供应强度较大。

对于“五一”小长假楼市走势,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根据过去两年的“五一”“十一”等假期情况来看,选择扎堆小长假购房的现象较2016年之前有所减弱。此外,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有4天,因此也不能排除意向购房群体在假期选择外出旅游,到节后再择机入市。

今年年初的楼市行情与去年相比有所改善,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预计,广州“五一”小长假成交将以“稳步增长”基调为主,购房租房的选择很多,但市场“火爆”的可能性较低。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