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供应增加 房企拿地态度变积极

供应增加 房企拿地态度变积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房地产开发商以土地为根基,近年来,规模房企纷纷提升了土地储备量,做到“手中有粮心不慌”。

南方日报4月30日讯 (记者 葛政涵)房地产开发商以土地为根基,近年来,规模房企纷纷提升了土地储备量,做到“手中有粮心不慌”。而对城市而言,土地供应情况直接决定了该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供应量。换言之,如果住宅用地供应不足或供应超量,也就意味着一段时间后的一手住宅供应量较少或猛增。若楼市供求比不平衡,势必会造成价格的波动。

根据最新公布的供地计划,今年广州住宅用地供应宗数有所增加。同时,各路开发商也纷纷关注广州住宅供应,在部分重点地块展开竞逐。

多宗地块竞争激烈

今年2月28日,广州迎来今年首场土地出让拍卖,3宗土地分别位于天河、南沙两区。其中,天河金融城商住地块最受关注,根据广州国土资源交易网公布的信息,该地块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东646号,宗地面积30946平方米,由两小块地组成。由于地块南临珠江,因此属于沿江一线用地。

该地块吸引了时代、金融街、合景、平安、中海等12家企业参与竞逐,经过近两个小时56次竞价后,该地块最终被合景以楼面均价3.7万元/平方米、自持比例55%获得,总成交价37亿元。若将自持部分扣除掉,则楼面价达到5.5万元平方米,因此有机构预计,该地块未来或将建成高端住宅物业及商业设施。

此次拍卖中,位于南沙的两宗地块也顺利出让,其中庆盛枢纽片区的2019NJY-1地块被新鸿基以11.9亿元拿下,而位于黄阁镇东湾村的2019NJY-2地块被星河地产以66.78亿元收入囊中。

拍地“开门红”之后,广州的几次土地出让都取得成功。4月1日,广州迎来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土地竞拍,共有5宗地块,分布在番禺、荔湾、海珠,其中纯宅地3宗,商住地1宗,商服用地1宗。

值得关注的是,多宗地块都吸引了超过10家房企的关注,其中番禺亚运城宅地更是吸引了20多家房企。最终,除海珠的商服用地底价成交外,其余地块均经过数十轮竞价才得出结果。

番禺的3宗土地分别被时代、龙光、中海摘得,其中时代获得的“禺山大道南侧横江地块一”,计容面积10.9万平方米,成交价格22.79亿元,均为5宗地块中的最高水平。而中海除耗费41轮竞价,拿下亚运城宅地外,还将荔湾区广钢宅地收入囊中,该地块出让竞价也经过38轮竞价才最终得出结果。

与2018年多宗地块底价或低溢价成交不同,今年广州多宗土地都经过激烈角逐,土地市场有所升温。肖文晓认为,市场普遍预期预测今年成交量有望触底回升,这给开发商拿地增添了不少信心。

宅地计划供应量增加

在人们对今年土地市场逐步确立信心时,今年广州的供地计划也出炉了。

4月1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19年广州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根据蓝皮书披露,今年计划推出的商品住宅用地有55宗,主要分布在荔湾、番禺、花都、增城、白云空港经济区等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没有新增宅地供应的越秀区,今年终于有了一宗8470平方米的土地,该地块位于东濠涌和越秀南路西侧,距离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约200米,计容建筑面积49500平方米,容积率5.84,整体条件优越。

对比近两年的供地蓝皮书便会发现,从去年的44宗到今年的55宗,广州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是逐年上涨。海珠、天河、白云、荔湾、增城、番禺等城区,今年计划供应的宅地都比往年要多,不过根据供地蓝皮书,黄埔和南沙今年并没有宅地计划出让。

肖文晓指出,截至3月末,广州一手住宅库存去化周期11.7个月,属于要增加供地的城市,这与蓝皮书公布的广州宅地供应逐年增加的计划相符,加大宅地供应力度符合“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要求,预计2019年广州土地市场将供求活跃,保持较高的市场关注度。

“一城一策”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稳定地价、房价,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由于城市规模、城市能级等存在差异,因此本轮楼市调控中,各地均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出台楼市相关政策。

在广州,部分调控政策于去年年末进行了调整。有机构分析认为,政策调整是因城制宜地对各城市目前房地产市场中存在问题予以解决,是为了更好的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