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大芬油画村已拆除1.5万平方米违建

大芬油画村已拆除1.5万平方米违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布吉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施“五步走”机制,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在所需拆除的1646处违规搭建物中,现已拆除384处,拆除面积达15830平方米,完成整治任务20%。

南方日报讯(文/梅云霞 林国栋)“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决心,推动整治后的大芬油画村面貌焕然一新。”布吉街道执法队副队长梁松提到的整治,指街道刮骨疗毒式整治大芬油画村中的乱搭建、占道经营,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类安全隐患。

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布吉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施“五步走”机制,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在所需拆除的1646处违规搭建物中,现已拆除384处,拆除面积达15830平方米,完成整治任务20%。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了大芬油画村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同时也得到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的表扬和肯定。

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享有“中国油画第一村”和“世界油画·中国大芬”美誉度的大芬油画村,是布吉街道乃至龙岗区甚至深圳市对外的文化名片。这些年,在市区街道各级政府推动其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受空间约束影响,大芬油画村的市容环境出现各种乱象,严重影响了逐梦国际艺术小镇的步伐。

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方向,大芬油画村被赋予极大期待:深圳市政府将大芬油画村列为“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龙岗区政府将大芬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列入该区“十三五”城市更新重大项目计划。

肩负多重使命的大芬油画村,如何继续擦亮自身文化品牌?在布吉街道看来,一场对大芬油画村的综合整治已经迫在眉睫。

“以前街道对大芬油画村进行了多次综合整治,但效果不明显,回潮较快。”梁松表示,为了彻底改善大芬油画村的现状,避免整治行动再次流产,街道谋定而后动,在前期花费数月时间酝酿策略后,决定以拆除乱搭建较早的黄江广场为突破口,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街道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助推了整治行动有序进行。

商户主动拆除违建上千平方米

在具体整治过程中,布吉街道实施“五步走”机制。第一步是宣传到位,街道执法队和大芬社区工作站挨家挨户走访商户,告知整治行动;第二步是送达法律文书,给予商户7天清空占道经营、乱搭建屋内物品的时间;第三步是成立攻坚小组,由街道执法队3名执法队员、1名工勤人员和社区工作站人员,再次上门进行劝导;第四步是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商户倒计时期限;第五步是临拆前一天再上门,整治行动组领导上门动员劝说。

“五步走”成效显著。梁松说,尽管行动刚开始遇到不少阻力,但经过耐心、细心、温情地沟通和劝解,群众最后都配合行动,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一例阻碍执法的案例,甚至有不少群众让执法人员印象深刻,并深受感动。

 例如,有三栋楼的房东和商户在认清形势后,自动拆除了各类乱搭建,自拆面积超1000平方米;在整治行动开展第8次时,一名把过道做成小作坊的老画工,不愿配合工作,经过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在临拆前一天,这名老画工主动清理了物品;另一名占道经营,违规搭建玻璃橱柜和雨棚的面馆商户,刚开始情绪激动,坚决阻止拆迁,在近10拨人轮番上门劝导后,他的思想发生改变,态度从最开始拒绝接触,到可以正面交谈,再到最后同意被拆,甚至在被拆的当天,还笑着跟整治组的负责人握手。

 整治后巷道面貌变化巨大

 如今,大芬油画村已有11条巷道的占道经营、乱搭建等乱象被整治完毕,后续针对其他巷道的整治行动仍在持续。在完成大芬油画村的综合整治后,布吉街道将积极推进落实大芬村河道整治遗留排污问题及大芬油画村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现在,市民穿梭在已整治和等待被整治的巷道中,会发现一个现象:前者路面开阔明亮,整洁有序,后者则杂乱无序,个别被乱搭建的雨棚遮住的路段,路面阴暗而潮湿。

“穿梭在这几条小巷中,可以看到我们都在有序经营,巷道中间的马路能正常过车,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有商户感叹,以前有限的空间要么被占道经营了,要么被乱搭建做成小作坊,甚至在个别拥堵的巷道,自行车都无法掉头,更别说如果突然发生火情,消防车如何进来了,“整治前后,不光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拆掉违规商户和小作坊的乱搭建,对正规经营商户很公平、公正,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