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各地楼市政策或以微调为主

各地楼市政策或以微调为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业内人士预判,今年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政策上不会大起大落,当以微调为主,同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预示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经过2018年密集的政策调控,在限购、限价、限贷、限商、限售等多重限制下,房地产市场从之前的高温逐渐退烧,并步入理性发展轨道。业内人士预判,今年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政策上不会大起大落,当以微调为主,同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预示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稳”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主基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市场作了新的定调: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这表明一方面中央把住房保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与保障两者分开的思路。在市场方面,继续强调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稳”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城市主体责任,其内容核心是此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到的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政策总基调没有变,依然是‘稳’。”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今年各地定位房地产市场不会离开这个主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就是要防止房价暴涨暴跌,“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变。

今年以来,包括上海、河南、福建等多地调控也以稳为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仅是调控政策,与楼市密切相关的信贷政策,也将在今年保持“求稳”态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导向十分明确,结合此前2月底央行表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房地产金融管控将会依然严格。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