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房企新“王”加冕 保位谋多元化转型?

房企新“王”加冕 保位谋多元化转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的楼市,虽受调控政策、融资环境等影响,被称为“地产小年”,但对于早已完成全国化布局的大中型房企而言,依然难挡其前进的步伐。

与其他民营中型房企不同,上港集团和陆家嘴集团作为上海地方性国企,似乎并不在意规模上的增速,仅本土拿地方面的优势,便可使其从容面对市场挑战。例如,近年来在上海市炙手可热的热门板块——前滩,目前已公开亮相的多个项目,背后都有陆家嘴集团的身影,并且其拿地楼面价格,也远远低于同区位其他企业。

多元化转型是战略共识?

在各大房企纷纷大秀成绩单的同时,随着马太效应加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房企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就显得尤为重要。

特别是头部房企,相较于地方性房企,其竞争显得更加激烈,在地产主业之外发力多元化布局,似乎已经这些房企的共识。

除了上文提到的碧桂园欲加码发展农业与机器人业务之外,恒大对汽车行业的钟爱,也早已成为业界的关注点。

为了造车事业,恒大甚至放弃了此前的一些探索,例如粮油、乳业和矿泉水,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坦言,恒大在多元化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探索发现,这些产业一年销售几亿或者几十亿,和恒大规模不匹配,因此将这些产业都转出去了。

“一年过去了,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投入的力度比较大,决心比较大,产业布局也比较大。”许家印在业绩会上表示,全世界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非常重视,尤其像欧洲,很多国家基本上要取消燃油车的生产和销售,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趋势已经是可以预见的大方向。

此外,融创中国也于近日宣布战略升级,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满足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对于战略方向,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称,融创未来会有两个聚焦,即保持地产的核心主业地位,沿着“地产+”的方向,为中国家庭的美好生活服务,其中,主要聚焦文旅和文化。

不过,令业内颇感意外的是,就在其他头部房企都在高喊“走出去”拓展新业务时,万科却力主“回归基本盘”。

尽管规模不如碧桂园、利润不如恒大,但同样作为房企“三巨头”之一的万科,其战略思路的每一次变化仍牵动着整个行业的敏感神经。

2018年9月,在万科秋季例会上,万科高喊“活下去”的口号,一时之间令众房企感受到生存压力,转型之路似乎已迫在眉睫。

而时隔不久,万科在近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又表示,房地产市场单边快速上涨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处于“白银时代”,是一个更多变的时代、更细腻的时代,一个竞争更激烈、需要更高技术含量的时代。

“‘基本盘’将是万科2019年最重要的词汇。”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业绩会上称,万科要先求得根基的稳固,才能更好地开枝散叶,才能为转型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