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制造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依然是高薪行业

制造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依然是高薪行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市公司年报进入了密集披露期,其高管薪酬也浮出水面。据同花顺统计,目前有607家公司年报中披露了高管薪酬情况,65家公司高管人均年薪上百万元。制造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依然是高薪行业。方大特钢、中信证券与中国平安高管去年领走上亿元;方大特钢董事长最“贵”,年薪超过了3000万元;万科董秘年薪850万元。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上市公司年报进入了密集披露期,其高管薪酬也浮出水面。据同花顺统计,目前有607家公司年报中披露了高管薪酬情况,65家公司高管人均年薪上百万元。制造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依然是高薪行业。方大特钢、中信证券与中国平安高管去年领走上亿元;方大特钢董事长最“贵”,年薪超过了3000万元;万科董秘年薪850万元。

从行业看,尽管各行业高管薪酬总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制造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的高管依然是最高薪的。607家公司中,制造业高管共领走30.7亿元,金融业高管领取了6.59亿元,房地产业高管领取4.68亿元。不过,从公司均值看,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最“贵”,平均每公司高管年薪为3295万元,平均每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为1873万元,而平均每家制造业公司高管年薪只有769.5万元。

具体个股方面,最“豪气”的上市公司是方大特钢,其高管2018年度报酬总额高达1.688亿元;中信证券与中国平安的高管年度报酬也超过了1亿元,分别为1.258亿元与1.255亿元。对比2017年数据,中航沈飞去年高管薪资同比增幅最大,为868.19%;民和股份高管薪资同比增长265%;中信证券增幅高达264.55%,方大特钢高管总薪酬同比增幅达到了73.67%。

从高管人均薪资看(只统计领薪高管),方大特钢高管以人均804.04万元的年薪占据榜首;中信证券高管人均年薪为524.34万元,万科、中国平安与金科股份的高管人均年薪均超过400万元;还有60家公司高管人均年薪上百万。

方大特钢、金科股份、药明康德、伊利股份、复星医药与万科这6家公司的董事长2018年年薪超过千万;其中方大特钢董事长年薪为3170万元,金科股份董事长年薪1771万元,药明康德为1765万元,伊利股份为1703万元,复星医药为1425万元,万科为1253万元。总经理年度薪酬方面,药明康德、伊利股份、安迪苏、万科与金科股份总经理年薪超过千万元。

根据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18年年报可查数据,上市公司董秘年度薪酬最高的是来自房地产业的万科董秘朱旭,年薪为849.2万元。她在2017年以821.5万元的年薪成为A股薪酬最高的董秘。国泰君安董秘去年年薪为587.2万元,金科股份董秘年薪为538.47万元;除此之外,年薪上百万的董秘还有93位,所属行业包括金融、地产、制造业等。

上市公司高管如此高薪,公司去年业绩又如何呢?根据同花顺数据,有128家公司的高管去年总年薪超过千万,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96家。具体来看,冀东水泥、新集能源与兰州民百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天山股份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高管去年领走上亿元的三家公司中,只有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方大特钢去年净利增长。

2018年上市公司高管的变动也较上年更为频繁。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有2261家上市公司的高管离职(含离任),涉及5658人次;去年有2149家公司高管变动,涉及5249人次;共有479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在去年离职。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