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郁亮:转型不易 收敛聚焦是为了稳固根基

郁亮:转型不易 收敛聚焦是为了稳固根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万科是一万科是一个危机感驱动的公司,而不是危机驱动的公司,收敛聚焦不是不因为别的业务转型不成功才做的。”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今天上午的万科2018业绩发布会上对外界的质疑做出回应。此外,万科的管理层也就多元化转型,规模发展,“万村计划”,债务融资等问做出了说明。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田晨夕) “万科是一个危机感驱动的公司,不是危机驱动的公司,收敛聚焦不是因为别的业务转型不成功才做的。”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今天上午的万科2018业绩发布会上对外界的质疑做出回应。此外,万科的管理层也就多元化转型、规模发展、“万村计划”、业绩目标等问做出了说明。

今年万科的业绩依旧抢眼。2018年万科实现营收2976.79亿元,同比增22.55%;营业利润674.99亿元,同比增32.84%;对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73亿元,同比增31.91%。位居世界500强的332位。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由2017年的3.96%提升至4.05%。此外,公司期末净负债率为30.9 %,处于行业低位。

转型不易 收敛聚焦是为了稳固根基

从数据上看,开发业务仍是万科收入的主要来源,高达2846.2亿元,占比95.6%。万科物业营收9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他如商业地产、长租公寓、养老业务等板块的营收占比较少。

2012年万科在业内率先提出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之后万科开始尝试转型,2014年开始多元化布局。

“我们对转型的认识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从事转型的决心,也从来没改变过”郁亮强调。

 万科全面转型的这几年,做了很多尝试和摸索。在物流、长租公寓、物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在长租公寓方面,到去年底万科已有超过6万间公寓投入使用,已经是中国领先的公寓服务商;在物业方面,万科超过一半以上的服务面积已经不再是万科自己的楼盘,业务也从小区到涉及到城区。

万科从去年开始提出业务方面收敛聚焦,巩固基本盘,外界质疑其要放弃多元化转型。郁亮称:“收敛聚焦不是因为别的业务转型不成功才做的。基本盘提供了企业能够转型发展的资金、利润等等所需要的东西。我们每个业务都有基本盘,而不是只保持开发业务,别的业务就不做了,收敛聚焦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适当修剪才能让它根扎的更深,枝干更加粗壮”。

不追求规模  要在能力上做到领先和领跑

2018年房地产行业top3的企业占据市场份额的12.6%,比2017年的11.9%进一步集中。同时,面临经济压力和人口“少子化”的挑战,再加上住宅全面短缺的时代已经结束,整个行业将会增速放缓。如何保持竞争优势,是房地产企业发展必须要考量的。

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我们的战略定位对于规模的追求和依赖变得不是那么严重,要在能力上要做到领先和领跑。所谓领先,要能够看到客户的需求变化,市场的变化,能够给客户更多方面的服务,提供更多优质产品,赢得更好的口碑。

“万村计划”的推进远比想象中复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科逐步放慢快速拓展的步伐,注重产品的打磨。去年9月“万村计划”新业务拓展暂停。当时,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张纪文公开比表示,万村一两年内从一两千间拓展到7-8万间,现在是时候以产品运营和打磨为主了。

2018年万科的租赁住宅覆盖35个城市,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在2017年业绩会上,万科管理层透露,2018年希望新增10万间租赁住房,今年却没有明确的提及这一拓展目标。

万村计划”是万科在租赁住宅的发展业务,从广州深圳开始,主要是城中村的改造和租赁业务,可以从城中村中获取很多的住宅。

祝九胜表示,万科初衷是希望通过联合各方进行城中村的整治,这里面涉及到居民、住户等各方的利益。万村计划比一开始想象的要复杂,政府也很关注城中村及“万村计划”,万科会谨慎的考虑这些问题,稳妥的推进已经获取的项目,尽快使其可以对外出租。

“大江大海”计划:侧重从乙方挖人 不是“海盗行动”

关于,万科近期实施的人事策略——“大江大海计划”,郁亮强调万科的“大江大海计划”不是海盗行动。万科没有办法拥有全部人才。大江大海计划先在内部竞争上岗,然后公开吸纳社会上的优秀人才。万科主张从乙方挖人,因为他们更知道怎么把控质量,怎么更好的服务客户。万科现在的“大江大海计划”一定不是“海盗行动”。

此外,万科管理层表示,今年不会定任务,每天都是卖房的好日子,会根据市场情况去努力。



[责任编辑:田晨夕]